星期三, 8月 31, 2005

日本劍道場の點滴


很多非日藉的劍道中人,因為學習劍道,對日本東西自然有一些理解,而且資深者往往把自己認知一套來指點後學。舉道場中一些儀式擺設為例,正座位是否所有日本道場神道教之神座呢? 可能這些人也未完全了解「道場」本義,便胡亂想當然,因為日本大部份道場都有安放神座。

但了解本義的,當不是信奉神道教的道場創辦者,則可依其信仰或當地集俗,在正座位可置放任何象徵東西。國旗、神像,畫像、前人信物......等。

日本的小野派一刀流之宗家禮樂堂道場,是教會地方,神前擺放的乃十字架。因為宗家早已是基督徒,故依尊其信仰。此點可見日本劍道人是十分了解道場本義。

大家要學劍道之餘也要提升自己知識眼界,不要執著拘泥於一些未絕對了解的東西和禮儀,真相本義仍需發掘。


參考文章:
道場源考
道場
重閱【道場源考】發人深省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偽禮儀 偽知識 偽日人 就是最可怕的東西。

文武不岐 說...

“偽日人 就是最可怕的東西”
對!日本人也有不少好人,反而跟在日本人背後的所謂中國比他們還“日本人”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最近聽到西班牙一劍道場的指導者不允許中國大陸的學員穿從大陸特便宜髓回之1.5mm手刺防具,說低段者不可穿如此好品質貨......哇,我靠!
什麼的規舉,誰定的,真是偽禮儀

文武不岐 說...

有錢、有門路用好些也有問題?!
難道西班牙皇室的小童也不能穿好、吃好,要他們過平民生活?!

林檎妹子 說...

園主您好,因為這篇post比較舊,希望您能看到這篇comment並能給我一些意見,謝謝。

我對於劍道十分有興趣,也曾學習一段短時間。只是向會旗敬禮時,前輩告訴我們這些初心者,如果在日本道場,就等同向神座敬禮了。這對我來說感到很為難,因為我是基督徒,不能向拜主耶穌以外的神。我不知道有沒有誤解前輩的意思,只是,如果我想在香港再學習劍道,我該怎麼辦呢?

盼望園主能給我一點指引,十分感謝您。如不嫌麻煩,希望您能客一個copy到我的e-mail address,這在我的profile找到,再次謝謝您的資料。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林檎妹子 :

不知道你何時之留言,
我今天2011/3月3日先看到,
希望你有緣看到吧!
那是會旗便沒有什麼神明, 只是一個正座方向代表, 現中國多數掛國旗.
至於我們DOJO屬於基督教旗下GYM,只向YWCA LOGO 行禮當正座,亦沒有什麼問題.我們亦不少基督徒學員.
日本有DOJO,正座就是十字架, 根本是教會地方,亦沒有什麼.

神明在你心中,KENDO只是工具&藝術

Jasmine 說...

结婚已经3年了,还是无法生出自己的孩子,让老公失望,曾经和老公想过去领养孩子,但是听到朋友们说一家代孕服务非常好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我也去尝试了,同时客户也可以对辅助生殖母亲进行自由选择,具有详细的信息资料:年龄,外貌,教育,宗教信仰等。非常值得,他们拥有多语种工作人员和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绝对可以生出你想要的孩子,这家代孕绝对值得您相信,欢迎来询问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