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06

騎呢玩命馬拉松

今天香港報紙頭條是馬拉松賽出現很多人支持不往,更有兩名參加者什危殆,一名竟是半程馬拉松參加者。生果報社評也寫下應該要以嚴肅態度對待體育運動,否則易生意外。

我看到一時覺得香港人何時人人皆成馬拉松健將,如此辛苦的最高難度的田徑項目,最早第一位希臘人也是跑死在終點的報信人。香港人似乎不太了解馬拉松,中了渣打銀行的廣告宣傳誤導,心想向自己人生的挑戰吧!

看過一些電影也把人生憤鬥聯繫上馬拉松的題材,往往浪漫化,什麼人到中年仍懷雄心挑戰自我,便向馬拉松挑戰,當成挑戰人生和證明自我,可能很吸引一些在香港多年苦無出路的普羅大眾磨拳擦掌去參與挑戰自我一番,也許是一種心態投射,所以一年比一年人多參加香港國際馬拉松。

但這批業餘跑手能嗎?平日練習不足,沒有計劃訓練,胡亂上山跑一通,飲食沒有依特別餐單,平日沒有留意馬拉松運動的比賽時進水常識。終於有人出師末捷膝先傷,根本跑傷了筋骨。這是對自己年齡和生理情況沒有了解的結果,骨骼老化因人而異,長久持續劇烈運動的人和久不落場運動的人筋骨和細胞都大有分別。

我曾和朋友參加香港首界和第二界馬拉松,在元朗石崗,環繞四圈便是全程,我也曾參選多次萬宜水庫半程馬拉松。根本是極辛苦的過程,那時食物有注重碳水化合物之進食,和賽前吸取更多以備強大消耗,一星期練習五天,最少一小時至兩小時,黑夜奔馳於寶雲道和山頂布力徑一帶,那區是當年華洋長跑者訓練基地之一,腳毛真正掉落不少。其實我們享受練習多於真正比賽,也是現在跑友相聚互懷念的一段趣味時光。

因為準備從未跑過的馬拉松,我們曾來回寶雲道6次,一個下午跑了36公里,在嘗試測試自己身體和研究步伐。正式出賽也只是想完成,我如此練習和準備到正式跑到最後一圈也累到想死,兩腿抽筋,肌肉疲累了一星期。跑了4個小時多,是畢生難忘的痛苦賽事。

今天見很多身體發福的男人女人也在馬拉松,化了妝美女也馬拉松,一班似去慣唱K的男女生也柴嘩嘩去馬拉松,看到其骨架肌肉狀態根本是平日操練不足的普通人 ,這樣騎呢參加馬拉松不出問題就怪。

沒有問題的多是知量力而為最後放棄的參加者,來玩玩算,聰明人也。出問題的多是不知量力而為一直以意志在挑戰自我極限,中了宣傳毒的參加者,終於可能陪上生命,成玩命馬拉松值得嗎!

另參加者其實很多當來玩玩,起步上上鏡便轉身上茶樓,全世界著名地方都有類似嘉年華盛況之馬拉松,沒有盛況便沒有商業贊助,沒有商業贊助便沒有推廣本錢,所以也不能因為今年出了人命便跟隨八卦式傳媒思維去討論和看香港國際馬拉松。

但園主深齒冷該銀行贊助商的不理參加者死活,把馬拉松誤導香港人這是潮流嘉年華的宣傳手段,能增加一句"練習不足會危害生命",便有天良了。

還有一點很重要,當年馬拉松報名時要找註冊西醫體檢一下確認心肺功能才能報名參加。不知道今天馬拉松有做這功夫嗎。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可否引用閣下的文章?

希望今次事件令到那些人認真點對待長跑這種運動。

btw小的都係身形大件的參加者之一(今次玩半馬),不過平時有練開(不過跑極唔瘦),所以仲玩得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可以,請^_-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哈,請問閣下多大,業餘跑友2hrs半程是不錯了,我當年廿多歲,頂峰狀態曾1hr30左右,但萬宜淡水湖至鹿頸賽道是回程有大斜路,累殺死不少跑手,發揮不出。
如身體重則注意膝蓋關節,千萬不能傷。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終於死了那位@53先生,
何必如此執念呢,等同自我了斷,
唉!無語合什,早登淨土

匿名 說...

haha,今年fresh grad,你話有幾多歲?
以前試過跌斷腳(練跑之前嘅事),所以我都唔會cher盡跑,操多d先玩加速。
咁自己本身係比較接近muscular嗰隻(但係呢排肥左 :(),跑左咁耐都無乜大問題,肌肉疲勞就梗有。

萬宜淡水湖至鹿頸 --> 係咪fila 半馬?
我未玩過呢個(因為嗰陣操想集中操nike 10k),今年(2006年)會玩。
半馬嚟講,個人覺得美津龍條route好過sc好多,起碼空氣清新d。

死者已矣。
我覺得好可惜囉,量力而為咪唔會出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呵呵,現在的路線我out了,破盤洗腳已久。
另外,其實跑在市區好有虛榮感ga,在郊區沒有觀眾很沉悶。只是那天是香港氣層空氣被大陸日漸姦污了,太近珠江三角洲,dir hard
穿防毒面具跑,其實我好想購買一輕巧型防毒面具,空氣不好可以使用,示威或裝修,什至坐飛機,公車,人多密集的地方可使用

匿名 說...

係呀,好多人都想自己d親朋好友望住自己跑,好似好威水咁。不過我無熟人會咁早出嚟撐我囉 XDD
年年跑番同一條route,好鬼悶。
戴住個mask跑,無咁容易食塵,但係好侷wor...我驚焗到暈左,所以唔敢咁做haha~~

匿名 說...

人手trackback:
http://www.openradiohk.com/menblog/?p=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