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3, 2006

白銀聖鬥士奧路費,最後的悲情劍士

看到醫生的blog中寫下〈雖死猶生, 地獄也像天堂 -- 天琴座的哀歌〉一文,詳盡寫下 白銀聖鬥士 天琴座的奧路費 之故事和介紹。

讀後,發覺他是相當悲情的人物,很有中國武俠小說情節感覺,什似黃老邪。我反而覺得冥王黑帝斯不是無情者,反而人人都要效忠的 雅典娜,在 聖鬥士星矢 漫畫中潛藏著 天皇的影子,眾聖鬥士根本就是武士勤王,位位精於劍術之武士向所謂黑暗邪惡攻擊,但 雅典娜 有否看顧過 奧路費。命運一直在玩弄他,白銀聖鬥士奧路費,最後的悲情劍士也。

常問情是何物的朋友,這段就是答案啟示:「從此, 奧路費從人間消失了. 為了優麗迪詩, 他放棄人生, 留在冥府的第二獄附近. 他常常陪伴著她, 為她彈奏樂曲, 還在附近栽了個花田, 那地方就成了地獄中唯一有花開的地方. 」

放棄你的一切,如絕世劍客棄寶劍隱塞外大漠,再不問江湖事,也再不會對誰效忠,你行嗎?

日本二戰後至社會回到繁華的時代,曾經有很多知識份子和藝術家或找尋新生活的人,遠赴南美、夏威夷等遠地開墾,脫離令他們失去信念的祖國,亦再不執起那把劍。電影〈神風七十二小時〉就是描述這些脫藩武士的後代回歸,異國歲月中他們已經成為一匹狼,不再是一頭順從的犬。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俠士, 良久沒見, 別來無恙乎? 無意間來到貴園, 看到了俠士提到拙作的一麟半爪, 深感榮幸, 也覺惶恐, 故留言.

(做回現代人) 你那悲情劍士的說法給了我一些新視角. 我想, 這是「追求」的問題.

追求正義 (價值觀)的人, 會覺得奧路費不應被其他東西, 例如兒女私情, 影響以至黑白不分, 投奔敵陣. (這裡我想起「碧血劍」裡的那個投奔清人的袁崇煥舊部下, 袁承志對他沒有憐憫, 在我看來卻是苛責了.)


追求生命果效 (事業) 的人, 就會覺得奧路費是浪費掉生命了.

追求愛情的人, 則會認同他, 像喜歡喬峰與阿朱的承諾, 覺得這犧牲是十分浪漫的行為.

還有追求自我心性的自由的人, 也會嚮往他那種忠於自己而活的選擇.

至於人生裡, 價值觀, 生命果效, 愛情, 心性的自由... 那個比那個強, 就難說了.

另外的回應, 我覺得也不能說雅典娜無情, 不值得效忠. 動漫裡的雅典娜不是個圖騰, 她真的是在守護世界的. 而黑帝斯真的希望大地上生命滅絕. 所以個人真正效忠的, 應該是心裡的正義. (雖然我覺得星矢倒是「愛」雅典娜的.)

也不能因為是日本卡通, 就說那是代表天皇甚至軍國主義. 效忠, 為之犧牲, 這是放諸四海皆可用的 . 看動漫的時候我倒將思考放在自己的信仰上. 為了我的信仰 , 會否像星矢他們那樣, 義無反顧以至傷痕纍纍?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沒有什麼的,比喻而矣,不是因為日本卡通,只是借喻來引出後段那時代真實的日本悲情。但喜愛看日本的卡通是一個欣賞,但日本卡通卻有一個戰爭意識是其他地方卡通沒有的,是會喚起孩童內心的【好戰】性,這個 龍珠 最值得深究,人類不單止日本人,人人內心懷一種【惡】之侵略性,一旦有機會便會宣洩出來,是天生的,孩童中男生一人獨處尚好,眾一起便惡性顯露,這就是本性,因為孩童不懂隱藏內心,直心而發。
日人卡通 魔剎monster便是日本創作人來一個另類平衡一下傳統的去為什麼而戰 ,掀開人性另一面,我們越懷理想和執念,越容易被 撒旦 接近,所以我們要 澹泊明智。
(ps上之撰絕個人胡吹,文人多矯情,有感而發而矣。因為我接觸到一個外人難於了解的日本異色文化背後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