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2, 2007

澳門開鎗123

剛剛寫完澳門新葡京建在工人球場地皮上的隨想,這個五‧一立即來段澳門司警向天開鎗來應付工人上街示威。

昔日的葡萄牙鎮壓澳門左派份子,著名的123事件,我依然記得,當年的我只有八歲。當天坦克車開進金白拿前地(新馬路議事廳廣場)時,我跟家人在嘆星期日早茶,在新馬路大華酒樓,昔新中央旁,相當接近坦克開進之廣場,我記得一聲聲地震似的坦克輪帶混動聲令茶樓起了騷亂,跟著父親便領一家人偷偷地穿越新馬路回崗頂家,我看到了那很威風坦克車和上面葡兵,我想停下來看,一手被父親扯走。回到家,見大人街坊們議論紛紛,氣紛壓壓的不許孩子多問,天黑後便是整晚的冷槍聲響徹澳門街的夜空,父母神情戚戚在聽綠川電台廣播,當時已經全澳門戒嚴。第二天得悉一位關前街開店舖友人是晚貪玩麻將,在戒嚴下開門想取麻將往對面店應戰,中了一鎗,便成了那批著名123死難烈士同胞。

後來我回學校,慢慢我的學校教我們唱東方紅等革命歌,耶穌像不見了,來了張,毛主席,無飯食,兒歌傳頌之毛像照。123結束,澳門街左派工會發動勝利大遊行,我校有份,全校響應,這便是我的第一次上街遊行,可樂壞了,像去遠足旅行,爸媽給予的又乾糧又水,又弄來頂巴拿馬帽怕日照過猛,孩童們手持紅書,叫叫不正的國語口號(我一直覺得今天我沒有正式學習過的流利國語是拜當時所賜),浩浩蕩蕩直操新馬路,街坊和爸爸在馬路旁拍手又走出來幫我抹汗,這便是我的123事件記憶。我曾問大人何以叫澳門123,不叫456,大人摸摸頭答因可能在鎮壓小學騷亂時,開鎗打人時之士兵叫123便開鎗卦……我覺得這個答案是最澳門的,比真正的答案更像一個澳門街記憶。

不久父母安排我轉校了,重返耶穌懷抱,父母說讀左派學校不好,而且是前校長說出可以安排我們轉姊妹校的,那一批家長便舉腳贊成立即起步。

今天澳門,昔日左派已是當家,反而似保守右派的被草根工人(如昔年激進左派)出來示威,世界皆如是,其實沒有左沒有右,只有利益不均,便分左右,今天左會改變成明天右,今天右就是昔年左。金錢和熱血,權勢和理念,永遠永遠是天人和阿修羅之爭,千秋萬世永不止的干戈。

真想知,昨天那位澳門司警在開鎗前有沒有叫123才 砰!砰……!如果有,那他便是土生土長的馬交人了,是有聽那澳門街傳說長大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