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8, 2014

一記館長先生對劍道用具的態度


館長先生對劍道用具的態度是挺值得一記的。貪靚是一定的,但細緻也盡在不顯眼處。先生的頭巾是熨得很整齊放抽屜中,全都車了邊,兩邊線頭不會露出來,喜使用純色的,一些似乎是自染成純藍色,這比一些人使用如一束梅菜似的頭巾,真是距離很遠了,顯示對自身的執著要求,一絲不苟。

先生外訪喜穿竹胴,笑謂赴宴華衣 (飲衫) ,亦能在拍攝時突顯易見。先生曾在居酒屋閒話時面授機玄: 「館長、教師必須找點特色防具部份來穿,於一眾人中突顯,就是有點不同來示現,攝人心理之兵法。」

至於面金,年輕時代先生一樣喜歡好的昂貴的手刺面金,但隨年齡日大,卻嫌那類面金太重,逐漸反璞歸真,穿回4MM機刺便算,更有時嫌新面金太硬穿戴不舒服,交予門生穿戴一輪再取回自用,真調皮。

而甲手當然有不少對,有藍有棕色鹿皮,白色都有。

還有一樣有趣的是喜歡寄放一套防具予海外分館負責人,他便旅行時不需要取重重防具。所以晚年因心臟不能抵受激烈稽古後,便出現到各分館傳甲儀式了。

其實存放上亦觀察到門人的心思,曾有人隨意存放在倉至利害發霉,有人慎重對待,當中心思不言而喻。

劍衣喜穿#5000布袴,但平日都只穿TC貪方便打理,上衣則分冬夏,因為道場夏天沒有空調的,熱什。

竹刀則39,38,37都使用,曾在溫州傳以兩柄竹刀予門人,一長一短,39那柄有超長柄皮,37那柄一般柄皮,俱傳統細柄。即是先生平時會使用一時長一時短竹刀來稽古,當中有意思吧。而長柄皮也有箇中玄機亦說不定。晚年都選比較輕竹刀,免太勞累負擔。

而我只記得先生將我的竹胴穿破了取回日本修理,現在成為道場二階竹胴裝飾擺設,先生說修理工匠畫蛇添足,在胴內寫上館長先生名字,所以胴未能交我,要跟工匠交涉重修,那此胴便居道場中,正好給予了我懶惰契機,以後去到便不取胴令行李位置輕鬆多。館長素來不喜歡借出防具的,當年問他借胴,面色一沉,有點怪責意味,我目光移向櫃上那竹胴問可否取使用,先生也看著那竹胴,面色轉成有點奸笑,然後跟我說:「竹胴不要使用,下樓去使用我的胴吧。」自此竹胴便是成為「胴人質」,我日後次次都毋須要取胴上飛機,成為享有特權份子,哈哈,無胴一身輕也!

很多時,不少事都有因果,看我們如何得那個果而矣。一念HAPPY,一念抑鬱,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