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0, 2024

東京都預選的不公平感 (2024)

 收到海外劍道人發來的圖文,現轉發予讀者一閱了解。





只有勝敗決定人的優劣的劍道界沒有未來。 如果可以普及傳達"劍道德性"的指導,讓人感受到劍道的厚重感的指導,劍道人就可以每個人都成為勝者。 

東京都預選的不公平感 
在上一期中,我原本打算繼續討論「對決的五條」的第二條,但是,我收到了我的學生的一個完全不同的問題,所以我決定馬上改變主題。 

我從我的學生那裡收到的是,今年的全日本錦標賽東京都預選賽的錄影。 問題是,“您對警視廳的竹之內佑也選手和國士館大學的安藤翔選手的比賽有什麼看法?

” 竹之內選手贏得了那場比賽,並獲得了參加全日本的資格,而安藤選手未能獲得參賽資格。 兩位日本頂尖選手的比賽是一場頑強的戰鬥,最後安藤選手在竹之內選手的手法瓦解後跳入小手得到一面旗幟,緊接著竹之內選手的面部得到兩面旗幟,比賽在旗幟破裂的情況下結束。 我可以想像的是,安藤選手的心靈創傷可能非常深重。 安藤選手不僅如此,比賽中的選手們的心靈創傷可能沒有得到足夠的照顧,這也是我從發送來的錄像中得到的印象。 那就是,在應該公正的比賽中,竹之內選手所屬的警視廳的人擔任了裁判。 在同樣的情況下,國士館的指導者不會擔任裁判 如果國士館的指導者有多人擔任裁判,我認為警視廳的人會抱怨。 

在學生聯合會的比賽中,如果自己指導的大學進行比賽,不能擔任裁判,如果擔任,會受到強烈的批評。 以前可能有人說“只有警視廳的老師是高段者”,但現在的時代,包括八段在內,不論哪個行業都有許多高段者。 從根本上說,半個世紀前,當我在國士館大學三年級時,當我在東京都預選賽中與警視廳的千葉仁先生對戰併失利時 裁判中有多人是警視廳的老師。 第二年,當千葉先生和我在同樣的情況下開始對戰時,裁判長堀口清先生讓警視廳的老師下來,讓教員、實業團體、警察的人們擔任裁判。 結果,我在國士館大學四年級時參加了全日本錦標賽。

我在去年11月的這個系列中已經詳細記錄了這個故事,但是,關鍵是堀口先生當時試圖消除不公平感,採取了適當的措施,但這只是一次性的,之後沒有人質疑,直到現在。 即使有不公平的判決,劍道界的人們不能大聲疾呼,這是他們的弱點,從國體比賽中地 方最愛的判決長期得以通過,劍道可能會落後於其他領域,我感到危機感。 

“在官方比賽中,選手和同一所屬的人不能擔任裁判”,這在現在的時代應該是顯然的。 全日本劍道聯盟的會長和副會長現在都是尊重公平的教育家,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很光明。 

像這次旗幟2-1破裂的情況,大部分的體育項目已經引入的影片裁定係統肯定會發揮作用。 如果沒有誤判,選手可以自由自在的比賽,直接對戰也會更容易。 所有的體育項目都在努力提高技術水平,並推動建立能與世界對抗的環境。 只有劍道可能會因為做無謂的顧慮而變得落後。


馬場欽司先生 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