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18

「逸園」能否成為讓格力犬安逸而終之樂園!



澳門街跑狗場開幕時代都超半世紀,當年我尚小,只記得老爸晚上去跑狗場兼職,駐守供電之錶房,一有問題便緊急搶修,回家有談開業日趣事,又跟我的小學 先生 有關 (現叫 真係降哂格),女先生是我的開先生,是孩子第一次學寫毛筆字,叫書法,她手執我小手開筆去寫出個人字或大字之類,上代人讀書不多往往喜歡找位字靓又有學問的人來幫家中子女開筆,交先生一封利是」,圖個沾染上有學問者之靈氣和期望有能寫一手好字。怪不得今天孩子的中文字奇形怪狀可能早已再無家長懂此種傳統,其實這不是迷信,反而有種文化傳承意味,對孩子心靈印下一記,終生會被此儀式影響。信不信由你,我小學三年級就取書法貼堂級的前幾名,到今天我依然可執毛筆寫見得人的字,這是開筆先生之功德吧!

回說女先生,她姓張,也是第一代澳門街跑狗場之兼職廣播員,她聲音極甜美,故被推薦錄用,開幕當天,聲音從喇叭一出,成班麻甩佬賭仔暈其大浪,走向廣播室想一睹芳容,我老爸就是在笑說此段插曲,張先生一點都不漂亮,只是大方聲靓,臉上尚有幾點痘皮,故班衰佬一哄而散,美麗誤會一場,我老爸看到就笑翻,其實我家跟她也算哎呀親戚,張先生是我阿妹和我契媽個阿媽,即契婆的家中大哥之其中一位兒子的媳婦,挺複雜吧!我一直只叫她張先生,她真的有民國女子遺風,大方斯文有教養。

今澳門街跑狗場閉幕,我老爸早已去黃泉國工作,久未得張先生消息,未知尚康健否!一批跑狗場故人早煙消雲散。

跑狗場,我細時扮搵老豆送飯閃了進去看過跑狗,格力狗之跑速很快,一支箭般射出來,我只見到堆狗影。曾有格力狗快到追咬到那圈中電兔而觸電身亡,我老爸就忙碌不堪了,因弄到短路,電箱燒毀,必出後備和搶修,格力狗的跑速,真好勁勁到你估唔到。


跑狗場的格力狗是全受訓去追那塊只有塊兔皮的機械電兔,天性格力狗是臘犬,見兔和小動物會追,人類就是如此利用來賽狗娛樂。至於打理格力狗的狗伕也有些路邊社新聞,我細時和大多數馬交朋友曾聞,就係若不想此狗大熱勝出,抱其出入起步閘籠時,以手推捏其春袋 (睪丸),那狗必劇痛,跑也沒勁了,大熱便倒灶,那便是造狗吧!賭博往往如此多暗黑手段,不足怪!

今澳門街跑狗場閉幕,也是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澳娛對牠們安排太差勁了,這五十多年來賺不少錢,對此批格力狗做點好令其安享天年也是應該的,去路環或珠海整個狗場都不會花多少錢,以澳娛財力,真係濕濕碎!何必現在如此難看。


澳門街跑狗場門口有兩大字「逸園」,因公司就是叫此名,跑狗場是俗稱。逸園,是太美的名稱,這可不是格力犬安逸而終的園地!最好安置此批格力犬的新地方也使用回逸園」,真正讓格力犬安逸而終之樂園!

其實,年年有份分錢的澳門人,你這些錢,格力狗有份供獻的,你願意捐回一點幫牠們嗎?看來都好難了!


PS.  一個從小便訓練是戰士的孩子,怎可能溶入普通人寄養家庭。同樣澳門逸園的格力狗,怎可能甘容易拿回家養呢!


.

看此文要夾此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