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2, 2019

三殺法


原文:

重點節錄

1*如果對手有空隙我才出擊,要把攻擊對手的”虛“這件事牢記在心裡。這樣能打擊的地方就有很多吧。
有速度的人,在覺得對手「虛」的時候就會出劍,有時候就會擊出相當好的有效打擊。只是,劍道難就難在虛實的瞬息萬變,當覺得「有破綻」時才擊出就已經太慢了,就會被躲開。相反的,如果只是不停的尋找對手的「虛」,就會過於保守,遇到打擊慾強的對手,碰的飛出來就會反應不及。
所謂「三個不能允許的場面」是指起心動念時,落入對手的距離時及招式結束時。避免這三個時候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避開對手的實,並攻擊對手的虛。
所以,當對手猛烈的攻擊過來時,只要運用一點身體的移動,就能避開對手的實,再攻擊對手在實之後出現的虛。適時的後退是有必要的,可是不行光是後退,必須要能對對手的逼攻來反制。就好比風一樣,風不可能一直吹不停。有著呼吸的我們也是,如果從右邊呼出的氣就會從左邊回來,當氣恢復的同時就會有空隙出現,我們必須針對這個時機快速的進行攻擊。如此才能好好的和對方交手,敢踩進對手陣地去戰鬥的膽量是一定要有的吧。

2*審查不是只有表現自己的劍道,我覺得更一定要做出讓審查員覺得好的劍道。
要送給教授評分的論文,寫的都是自己的想法而不去考慮教授的喜好,大概不會得到好分數吧。
我們應該要去瞭解審查員想的是什麼,又喜歡些什麼。

3*肌肉與速度是成反比的。如果力量變的很強,那麼速度應該就會消失。拿西洋劍手,以我來說是右手,被告知絕對不可以用這隻手來拿重的東西。連只是提個裝滿水的水桶,都會被責罵。現在我的劍道裡,有從西洋劍中得到的教訓,這也是其中之一。
現在好像有一些劍道家為了要增加腕力,而用重的棒子來做擺振,或是去舉啞鈴。雖然我多少也會做這些,但基本上心裡一定會記得不要做到讓肌肉增加的程度。
有巧勁的劍道,需要歲月的累積,當中速度是不可或缺的。我想,沒有一定的速度就無法有巧勁。就算不是一直要做充滿速度的劍道也好,重要的是,一定要能有使用手之內做出有巧勁的技術。

4*所謂的三殺法就是殺其氣、殺其技、殺其劍。書中也有記載,如果能實踐三殺法,就能獲勝。在我年輕的時候,有試著去做做看,可是都無法成功。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會做不到了。因為做任何事情都一樣,想要同時進行三件事,人類是辦不到的。不過,因為在一瞬間可以完成一個動作,這個時候是“氣”,這個時候是“技”等等,能熟練的分開靈活運用,這就是三殺法。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有書籍是這樣將三殺法分開來完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