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9, 2005

澳門教堂之旅隨想

澳門在西環主教山至崗頂一段路程有兩間很有歷史的天主教教堂,一間修道院和一間劇院。

小時候一直沒有機會進入參觀,住在附近時只能在外面玩耍和拍照,修院也只是曾進入一次,是跟一班街坊孩子隨神父入修道院中看電影和收糖果麵包,平時修院是大門緊閉的清修場所,兒時殘餘記憶中,一直對此一帶修院和教堂懷著神秘感。有時做夢都會看到這一些什具氣派教堂的外圍高牆呢。

先遊位於西環對上西望洋山山頂的主教山教堂,提議可從媽閣出發繞西灣馬路,可一睹昔日澳門著名的西灣海岸,先經過精緻的以舊炮台改建成的聖地牙哥酒店,酒店不經不覺已經有接近廿年了,在峰景酒店回歸時改成葡國領事官邸後,聖地牙哥酒店已成唯一最富葡萄牙殖民風味的酒店。

再前行便可見到兩座很有風味的古老大宅,似沒有人住但是有專人維修,綠色外牆一座之花園中甚多奇花異草,有一棵大芒果樹和很多異於這一帶的樹木,可見主人定是喜愛植物的人,綠色的屋也令我想到一老傳說,澳門所有以綠色作外牆的皆是前綠村電台創辦富商之藏嬌金屋,難道這大宅......,她倒蠻有品味呢。

從舊西灣石提岸坐下望向這些大屋,使人感受到昔日澳門西灣的風韻,那就是三、四十年前的澳門,風微微吹起,風中細葉榕的味道令我回到兒時記憶中,那簡單生活的時代,飯後跟爸爸西灣漫步乘涼食冰棍便是最佳消暑節目,但今天西灣最清幽的地方只剩這一帶了。

向前走看到主教山,找登山之路便可抵達,這位於西望洋山山頂的教堂已成澳門地標,但討厭的現代化旅遊塔卻破壞了此地標和西灣堤岸的美觀。教堂是主教山小堂,又稱海崖聖母小堂,建於1622年,這裡是我兒時農曆年的假期拍照必到之地,還好這多年來外觀如舊,從前教堂是修女居所不能隨便進入,現對外開放,我一直未曾踏足的禁地終於可以一賭其貌,她是一所古典優雅的教堂,進入令人心安靜,不是教徒也能感到其莊嚴神聖味道,但卻是溫柔包容的,聖母像前的人似被母親安撫著的孩子,宗教就是如此給驛動的人心一種踏實,壞事做盡的人進來也會被其神聖氣氛攝服,重燃赤子之心。

下一個教堂之旅,只沿向教育巷走到高樓街,向崗頂方向去,也十分容易走,很快便出現一氣派十足的大理石圍牆,那便是 風順堂,正名 聖老楞佐堂,興建在1569年,供奉的 聖老楞佐(st. lawrence 應該譯成 聖羅倫斯 會更好記順口)是經常航海的葡萄牙人心目中,庇佑平安和賜予風信之神。古基督教與希臘文化多神之結合再顯生之天主教的一段西方宗教史蹤跡,在這古老多聖像教堂中可見一斑。她時大石階上正門不開,但可沿教堂轉到後面門出入口便可自由進入。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內進參觀,兒時記憶中外牆風順堂前地什具異國風景,巨大之大理石的教堂圍牆,古樹參天,什有氣勢和神秘感。其實小孩子長得小,眼中什麼都巨大起來。夢中時有出現這兒時景象,一個往昔澳門光影的夢,這種感覺正如〈阿飛正傳〉(王家衛 執導)中那段鏡頭掃瞄南洋一片椰林奏起那段什具昔風韻味配樂的矇矓畫面,是一種人長大後對故地的如夢如幻的記憶,不是蒼涼只是一種旅人思愁和懷念。今次舊地一遊,兒時攜手同遊的父母俱已息勞歸主,眼前光影中如見到昔時一家人在魂夸遊樂,但俱往矣!澳門就是有如此像電影〈聲光伴我心〉的歐陸拉丁風情地方,香港是沒有可能營造出來的。

遊畢便回高樓街再前走,上一斜路便可以到達崗頂,我出生和住了十年的地方。古老的劇院和對面的聖奧斯定教堂,這是義大利天主教奧斯定教會1586年來傳教所建,三年後歸葡國人所有,是澳門最古老教堂之一,有神聖的傳說,但內部都與劇院同樣在裝修中,參觀不了。但發現崗頂劇院旁有一甚具葡萄牙殖民地風情的會所葡國餐廳,很奇怪的營業方式,星期一至四只做午餐,星期五和六才有晚餐,好像是星期天休息,所以很不容易光顧。當天午餐也被包了場,也只好望門興嘆一番。

崗頂前地的聖若瑟修院聖堂也有心不方便遊人進入,有指示告知要參觀者可再繞道一大圈到其另一在三吧仔門口內進,我肚餓下便放棄了,留下次再遊。其實我只很細時候跟一班崗頂街童朋友跟修院神父進入看露天宗教電影,很多街坊都在看,孩子看不懂便在大花園中捉迷藏,散場神父便分派奶粉、麵包、芝士和糖果,貪便宜的街坊大袋細袋取回家,聽大人說那些芝士還是舶來品十分美味,取這些回家卻被父親罵了一頓,說不可以貪心便沒有了自尊,這些是教會救濟品,是應該留給有生活困難的人,我們需窮但並無需要。此一教訓令我以後都不再踏入修院,所以我很想回到一看。但冥冥之中還是過門難進,難道老爸顥靈乎,也無奈!

一口氣的教堂古跡之旅,只需半天。澳門這樣走最能避開大批遊客或內地觀光團,而且可以見證到澳門的歷史和葡萄牙殖民時期風貌,是很不錯的。

最後回記主教山教堂外右側有一大紅十字架圖案在一塊大理石上,我想起了 十字軍東征,這個違反基督愛世人的貪權慾戰爭,當年多少人被理想出賣了,殺紅了眼,獸慾盡現,最後換來黃沙埋白骨,征戰幾人回。人類其實一直重複著愚行,國家大愚行以至個人小愚行都是,就是一念記之曰:「貪」。積極進取這種源於西方的主流思想,貪念成推動力,再演化成掠奪。今日商場如戰場的社會最鼓吹貪慾和權慾,原本東方思想的安貧守份卻被唾棄,共產和民主也是西方的,如此的價值觀,真的合乎天之道,人之本性嗎?

我回頭徐面臨大海雙手合十的聖母像方向望去,我也心中合什無語。


2 則留言:

文武不岐 說...

商人就是貪,中外如是。只是中國古代還有儒家的商人皆下品、墨家的非攻等思想以之抗行。現在的大陸人有多少還懂得這些道理?

Jasmine 說...

结婚后发现自己无法怀孕,非常失望,但朋友都介绍一家代孕服务机构,我们在当地拥有专业的胚胎学单位和实验室,手术确保高出生率,关怀和便利。他们也拥有多语种工作人员和最好的代孕妈妈给您选择,价格也非常合理,还包含了全部的检查哟,不用另外还费用,非常满意这家的服务,非常的周到,超级棒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