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06

為人父母之修行

病態家長很多外表正常,有好收入,曾受好故育,但一切都是徒然,這些人思維執著與沒有受好教育的中下層家長無異。

完全以【我】之"見"、"意"來管教自己的孩子,當孩子是自己一手一腳在床上製造出來的一個活生生支配物。這些家長從不去檢討自省自我的言行和人格道德價值觀,只一味將控制力加諸孩子身上。潛意識把自己遺憾的,再沒法做到的夢想,去投射於自己下一代,完全不去了解觀察自己孩子是什麼料子和有否天份。

沒有音樂細胞的人窮一生練什麼音樂或樂器,都是苦不堪言和浪費青春。沒有運動天賦神經的人無論怎樣勞力也都是徒勞無功的一場應酬遊戲。最苦惱的是孩子,幼小時不懂事,便隨父母安排,逐漸長大便心中困苦,但也被禁止表達途徑。

孩子也是人,也有自己思想,只是不成熟而矣。於是被壓迫者便出現令局外人不解的行為,去反抗或反應。品性決定其行為,反叛者有,陽奉陰違者有,雙面人者有,陰鬱不語者有,終日如遊魂者有,行屍走肉者有,最終莫名其妙自我終結生命者亦有。

敬請各位身兼人父母的大人男女,你們先要管束的不是孩子,而是你們自己。你們的日常行為和對孩子的溝通是比什麼都重要,不要以為放置孩子進名校或國際學校便心安理得,最重要的教育孩子元素是家教和家長身教。

孩子也很多是天生頑劣,愛心是唯一能溶化劣根的工具,非強打狂監控此等頑童。有時兒童頑皮是想取得父母關注的一種幼稚表達手段,父母一以【我】的執著角度來認定孩的行為,則便在裂縫上再下槌令裂縫增大。

寫到這裡令我想起《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近期暢銷書,其中有一好句「年少歲月好比最純淨光滑的玻璃,凡是因為了拿取他而做成的痕跡,它照單全收。有些父母在玻璃上抹了髒污,有些造成裂縫,有些則是把子女的童年徹底摔成銳利的小碎片,無法修補。」

故教孩子是為人父母之一種修行,先去【我執】吧!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嗯,我也要好好的修練為人父母之道。

匿名 說...

做父母的,總是把子女看成自己的「下一世」,想要在子女身上完成自己所完成不了的事,卻沒有考慮到甚麼才是孩子真正想做的。
到了末後,要麼就是孩子讓父母失望,要麼就是孩子為了完成父母的心願而放棄了自己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