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7, 2006

閱〈無名指的標本〉

一口氣讀完那 小川洋子 寫的故事〈無名指的標本〉(日文書名:藥指之標本)。我覺得很怪異的故事,空空洞洞的令人有寒意,似沒有結局的寫作法。

原著中只有深不可測的實驗室老房子,人物有那冷冷的主人 弟子丸先生,兩個老太婆,燒傷女孩,擦鞋老伯,和迷茫的女主角。

標本和那對鞋子令人想像到戀物、

整晚拾地上字粒一段令凡人想像到SM、

火燒傷女孩之面疤和女主角的尾指頭一塊缺了的皮肉令人想到處女膜,故事中亦有代表女性青春老去的兩名老太婆住在那房子中。

浴室=慾室?

擦鞋老伯說的鞋子曾出現在穿義足的年青軍人腳上,令人想到受愛情重創,沒有腳小鳥的自殘青春故事(阿飛正傳。一旦穿上太舒服了便不想脫下直至雙足被侵蝕正好比喻沉迷不能自拔的溺愛。

男人收集標本是如花心、採花。

那實驗男主人就似工作狂的日本男人,在情慾上卻是有陰暗變態濫交的一面。

蓋上書,真是一個很怪異的故事,我怕今夜會做惡夢,夢見我走進此實驗室,四周空空洞洞,令人發毛,因為我也想知道那面有燒疤,要求實驗室主人把疤痕製造成標本保留的女孩,去了那裡和發生了什麼事。巨門後的實驗室是什麼光境呢!

人太好奇往往是犯禁的動力,我沒有說錯吧。



引延閱讀; 無名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