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2, 2008

《挪威的森林》交對 陳英雄


村上春樹 名著《挪威的森林》,終於拍板搬上大銀幕,都可算是一件橫跨1/4代的文化故事。我都依然保存著那套兩本「博益」出版的中譯本《挪威的森林》,已經有些陳舊,當年看後並沒有再翻,一放幾十年,現在找出來如重遇故人,故人依舊在,主人亦已經老去。看來現在重拾閱讀應該另有一番滋味吧!當年此書看到我整個人很低落,從來沒有一本書會令人如此情緒低落,我曾謂此書給一些人看可能看罷會萌自殺念頭亦不足怪。可能青春和年長後,不同時間會有不同感覺亦不定。我決定重打開這兩本魔性的書,重看感受一下。

電影交付越南著名導演 陳英雄 執拍,有日本人可能覺得不爽,有謂 日本青春純愛派名導演 岩井俊二 也想拍攝《挪威的森林》,而且很多人都可能覺得 岩井 會是不錯人選,何以找個非日本人導演來拍攝呢!應該什多人心中嘰咕.....。但我相信 陳英雄 會拍攝出書中的那種「慾」,陳 鏡頭善長捕捉這方面而且無須多少對白,他的《三輪車伕》和《青木瓜之味》可見到功力上之別樹一幟,拍出一種沈鬱的複雜內心愛慾在演員眉宇之間。

《挪威的森林》故事中相當重這樣的場面,所以 樹上春樹 都很有眼光,選將此部他畢生至愛交予 陳英雄,令人期待。但拜託千萬別是主角如網路胡吹什麼 梁朝偉 想演,《色戒》一役令他已經不能再演愛慾,只會令人重疊難拔陷混淆。

在我回憶中,書中綠子和直子穿插著的故事味道,跟 陳 的電影味道有一種相同的味道,青澀與腐壞的水果混雜散發出來的味道。對生命是一種歌頌亦是批判。

.

5 則留言:

Frankie 說...

你看了電影嗎?惡夢一場﹗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未看

匿名 說...

不行,太可怕。之前看過他的《戀之初夏》,雖然不能對比,可是我看《挪威》完全看不出是他的作品。本來知道網上的劣評已經沒期待的去看,想不到比預期還要差太多了。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ttp://blog.age.com.hk/archives/4379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電影不是拍給80後看的,對年輕一輩來講,有點太疏離的感覺,所以影評上必然很有爭議空間。而我卻看得很爽,我一早覺得《挪威的森林》交對 陳英雄......
這是一部表達在大時代失衡,青春苦惱、性愛和真愛的尋覓故事,就是向那個時代的一個致意,攝影師(李屏賓)、道具和場景搜尋,都是花了不少心思的,而且絕對忠於原著....
*全文將在11/1 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