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7, 2007

從水精之氣想起一些練功奇談

看到前一文jt叔叔撰,論及命門火及水精之氣,讀罷勾起我一些記憶。

當年我來到香港十多歲便跟同學柴娃娃去學太極拳,原來投得好老師,乃鄭榮光先生之一名內弟子,習吳家太極拳,師傅今人在紐約市公園玩教黑人老外渡晚年。

當年老師正精壯之年便教我輩十多名頑童甚多功夫,操方拳之外,後再教快拳,時開地席來實戰推手,教研勢法,令我知道原來太極拳式式是打架殺技,我們人人自選一勢而集中練,他一著名拳師師兄,鄭榮光先生之子侄便精於一招「單擺蓮」。亦有學玄圓刀,太極劍,十三槍則我只曾見師傅演武,苦沒有地方授予。

另曾往其居習太極功,那些站椿站到腳震,一站成粒鐘很辛苦,我記得師傳在我一頭大汗腳震震時,站在旁邊說:「這樣辛苦是煮開水原理,將你下盤落馬當柴火,那火便將後腰腎水煮起而上,對身體大有好處。」當時我只懂點頭和希望快些站完,今回看這番話,正正對應了那命門火和上升之水精之氣,當年師傅時常在教習太極養生坐功時叫我們揉熱雙手再去揉後腰位命門,實在是兩腎位置。

這些便是當年我不懂便照單全練的功夫,原來老來知道是好珍貴的內功,亦真是多虧簡先生那八年多指導,將一些功力累積了而不自知。

時間一轉又十多年,我又莫名其妙地看到一個印度女人教靜坐瑜伽之宣傳海報,免費在大會堂開班,我便又走去一看而學霎哈嘉瑜伽,神奇地又碰到一朋友和一當年太極拳師兄弟。就是如此聽聽看看印度女老師之錄影帶,班中有香港的高級該門派瑜伽士再指導,很簡單就是靜坐,學習清洗左右兩邊脈來保持中脈上升,喚醒那個在人身體會陰三角骨中間之「拙火」,經過那七大命輪而至頭頂現涼風,其實乃一條氣被引動,開始沒有什麼,只覺很放鬆舒服,一個月後我肚臍所謂中國人講的丹田有在練習靜坐時起微跳動,問瑜伽士,他只合十說恭喜我,說是好的反應,他亦課後問我有否學習過什麼氣功之類,我說了上面的十多年前太極拳因緣,他說是能量已經累積在但瑜伽便成引匙將其啟動,叫我不要去特別理,隨意任其自然便可。這種瑜伽有高級班的,但我沒有時間去了便再沒有再去上課。

但此靜坐法,我一直保持有空便坐,後來坐著便會出現當年太極拳站椿時那度上升之氣從命門沿腰骨上升經後腦風池風府而上百匯,有覺陣陣氣麻在頂輪上,有時除在頂輪上亦會從眉心和人中、喉嚨一股而下回到丹田肚位,可能這已經是如道家之「周天」了。坐久了人很舒服,我覺得如坐禪,總之好爽,亦我一直記住瑜伽士和那印度女老師的說話,只要頭頂有所謂涼風,專注在那便是,什麼都任其自然,則便會出現該瑜伽派中謂之生命的「自覺」,會遇上真知識和很多正面能量的東西會出現或碰上一種巧妙緣合。而且這派指導者不可以收取金錢而教,那生命涼風會轉弱或者消失。其實看來這個亦似那「水精之氣」,是滋養生命的一個養生無形東西,可能萬法歸一,什麼都是殊途同歸的。

吹了一大埋,好玩耶,怪不得網路上遇上如此多所謂巧合,其實可能不是巧合,是一種聚或緣合吧。信則有,不信不代表一定沒有,就當園主之三腳貓練功奇談來看無妨,哈~哈~


8 則留言:

匿名 說...

pema: thx your link, 但可能是煉,非鍊

tabo 說...

兄練過吳家拳, 又習過太極功
如此寶物,
後來怎會放棄了呢

匿名 說...

先生移民去也,其後亦工作南征北伐,驛馬大動,現依然記得的,先生亦老了時有間中回香港一行。休亦觀摩吾輩劍道,感覺可以,只留話必須養【氣】和放鬆便可更進一層。

tabo 說...

以我所見, 日本劍道與太極拳幾乎是相反的技擊哲學呢, 棄拳從劍, 等於重頭學起吧?
太極功, 50年代可是要數千元學一式的呢

匿名 說...

回:
日本劍道只是基本運動之武術,至有一段日子,十多年後便慢慢會了解是放鬆和講丹田,天下武術如一。而且日本古流劍術先至是劍道老豆,其習法很多似中國內家功夫。,只是中國人不花時間去深入研究日本古流,其中跟中國武術息息相關。

先生亦曾講太極功昔日要學很貴,但他真是沒有收分亳,是奇緣。什麼抱柱式,獅子滾球,金龜式,伏牛式,望月式,上下剪花....一大堆道家養生功,什麼 浴面鳴鼓....又有在床上練元寶式封雞心,還有八段錦,和一些簡單易筋經,我依然記得沒有失,看來是一些好野。

tabo 說...

絕對是好野,以我所知,如今只有吳家入家及部份鄭家弟子,方傳得此功。

天下武術如一~我想要到很高很高層次方是吧,一般武術,明顯是有高低的,同人一樣。

我對日本劍法完全是外行,但我所見的日本劍,是刀法嘛,都是砍/斬,與中國劍法講靈動大有不同。當然刀法亦可以很強。有機會再聽你解說。 

匿名 說...

回:
那看來,我先生絕對不是吹水,他真是鄭榮光入室弟子了。
不只我懂,我還有幾名師兄弟都懂,而且各有不同,因為先生各人分別教的。現仍有一位空閒有在教人操下太極拳。
先生去年80多了曾回香港來我劍道場演武,一套吳家太極拳已經到化境,自己一直在修正自然之動作至完美。
似乎這些內功是中國武術文化之珍品,我會傳下去的。怪不得我們細時去維園打太極拳,d阿伯或教練走過來問我們在那裡學到一手甘正概吳家太極拳,原來我們輩份甘高...哈哈。

至於劍道,講三日三夜都唔會完,請兄台一看我多年搜集和一些研究吧,
http://www.kendo.com.hk/newpage62.htm

而且這篇最花心機http://www.kendo.com.hk/newpage290.htm

tabo 說...

近日較忙
先bookmark了, 抽空再看

我說吳家入室, 還不是所有吳家入室都學到啊, 兄應該知吳家傳下去有眾多分支, 不少都未有得傳此功

市面上有人把此功寫成書
我也翻過
不過這種繁複的功法, 跟書學不可能吧
有機會跟你學, 不過等我執好套拳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