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4, 2011

轉貼: 記事簿的重要性


朗談日本:與前度的最後相見

有個日本女性朋友告訴我,她的一個同性好友最近因為抑鬱而自殺了。死者沒有留下遺書,但遺下的記事簿帶出一個小插曲。

我收到這消息時覺得很意外,但心情平靜,只顧安慰這個朋友。我並非冷血,重點是我不認識死者,朋友那個已離世的朋友在我心中,只有一個虛幻的形象。日本每年的自殺個案連續多年突破三萬樁,大家對這數字已感到麻木,若有年低於此數,已稱得上好消息。用一年的日數除一除,每天平均約有八十多個日本人自殺身亡,即使從日本網絡上搜尋,也未必找到朋友那朋友的死訊,當地人已習以為常,幾乎不當作是新聞。

死者家人翻閱死者留下的記事簿,逐一通知通訊錄中的友人,其中一個是跟死者分手已有一段日子的前度男朋友。

原來二人曾經拖拉好一陣子,到了最終,女方看來仍惦記着男方,那個男的收到通知後出席了葬禮。我認識的日本朋友似乎已經釋懷,並懂得說笑:「她在另一個世界應該化好妝,再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喜孜孜地等候前度男友來送她最後一程吧?」

經此一事,那日本朋友考慮到記事簿的重要性,打算逐一將要好朋友的名字及聯絡方法寫進去,而且要記全名。她擔心人生無常,到時至少讓家人利用她留下的「死亡記事簿」通知各方好友。

藍秀朗




園主按::::有INDEX地址電話薄仔已經絕跡江湖, 唯有精美記事薄代, 好多人只依賴手機, 但記事本比較可靠......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