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4, 2007

我花開後百花殺;滿城盡帶黃金甲!

我花開後百花殺
片名來自唐代 黃巢 傳詩三首中之《不第後賦菊》: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那真是在點明【動亂謀反】的旗幟。可能大陸審委員走失眼了唄。


人心愛穿黃金甲
〈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的黃金甲,是一個權力比喻。今跟友談及此,東拉西扯下出現如此的怪話:
第一種人心想穿便會豪花打造一套黃金甲,就是為炫耀一番。
第二種人不會捨得花費,但心卻想穿,有朝可取現成的便會拿上身穿。
第三種人亦會好穿黃金甲,但會將甲塗上黑漆裝低調,骨子裏仍享受識貨者讚嘆。
這些人隨時在我們生活圈中出現。第三種人可以說就是 岳不群。


菊花台這歌
【 詞: 方文山 曲: 周杰倫
編曲: 鐘興民 製作人: 周杰倫 吉他: 蔡科俊Again
妳的淚光 柔弱中帶傷 慘白的月彎彎 勾住過往
夜太漫長 凝結成了霜 是誰在閣樓上 冰冷的絕望
雨輕輕彈 朱紅色的窗 我一生在紙上 被風吹亂
夢在遠方 化成一縷香 隨風飄散 妳的模樣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 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花 已向晚 飄落了燦爛 凋謝的世道上 命運不堪
愁莫渡江 秋心拆兩半 怕妳上不了岸 一輩子搖晃
誰的江山 馬蹄聲狂亂 我一身的戎裝 呼嘯滄桑
天微微亮 妳輕聲的歎 一夜惆悵 如此委婉
菊花殘 滿地傷 妳的笑容已泛黃 花落人斷腸 我心事 靜靜躺
北風亂 夜未央 妳的影子剪不斷 徒留我孤單 在湖面成雙 】

這樣的詞想抵賴電影不是暗喻六、四清場之夜也不成耶。張大導這回可真是在擦邊球,北京奧運開幕之夜亦會否出現變數,難說!


黃金菊花之迷
這個戲中之黃菊,何以大太子一見皇后叫他穿上繡有黃金菊花的袍子時便相當驚,而且知道皇后要造反呢? yahoo網路上有人問及,但下列答覆不太有說服性。

“元祥(太子)見到件衫有菊花,知道皇后要陷害太子是有份參與謀反。所以很激動
因為那菊花標誌的,便是跟皇后一起謀反的記號。(留意謀反的人也有一條菊花記號的面巾)”


有看官能提出更詳盡的解譯嗎?

重陽是中土古代傳統賞菊花和插茱萸 (似乎這種紅紅果實花,日本人什愛在插花中常見),所以戲中的資料搜集很交足功課,沒有胡來。


最後,黃色亦一直是近代象徵「民主」的顏色,另外一提抵死是 菊花 又暗喻 肛門。但亦有指電影花這麼多金錢,去告訴民眾是,正義不能戰勝邪惡,那個導演就是混蛋。

張大導這套億元大製作〈滿城盡帶黃金甲〉,依看爭議故事才開始呢!



後記一下,此戲中各演員都十分出色,單睇 發哥 已經值得,其實位位都出色,只不過 周潤發 的【氣】強而內斂,身體行坐間已經是演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菊花也化表日本皇室?!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後記一下,此戲中各演員都十分出色,單睇 發哥 已經值得,其實位位都出色,只不過 周潤發 的【氣】強而內斂,身體行坐間已經是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