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08

除夕談武


此文,撰於酒後,這種寫法最開心,怪不得古人 李太白 愛酒後撰詩,簡直如乘風逐仙境界,今人粗俗地說便是有點high。今夕除夕,閱到博客(blogger) 葉一知 一文《葉問,撩起談武的癮》,我也手痕來一寫『武』吧!隨我寫此文乃一只從 台中 浦里 攜回的 色士風 cd,那在台灣自研製 色士風的一家人,她們很值得懷念,是真正的幾代音樂人,亦很挺 台灣之子,但今天回首真是有點唏噓吧。

言回正傳,今我欲談『武』,武的世界何其大,只是國人重文輕武,日人懂貨,以文武兩道興國,中國終於食到輕武之後果,這亦不必我再多提了。今論武,亦不言廣,亦不言今習之劍道和劍術,反而想一念故人,教了我八年多 吳家太極拳 的老師 ,簡超凡先生,先生之老師是 (故)鄭榮光先生,昔日香港沒有 太極拳同輩不曉的著名拳師。以下一切乃我親身受教和親聞之 太極拳 經歷,何以如此一寫,乃見很多人都覺得今之 太極拳 越來越失真,已經成為 太極操,故在下也不再把東西收起來,那便一吐一快來令傳說回到本來面額吧......

如是我聞,今之公園一二三分拆式吳家拳操始於 鄭榮光。那只是方便去教和告訴新學的,一式一式去分解動作先易上手,叫「方拳」,再上便是連貫起來的吳家太極拳,再上便隨老師學習細架之吳家太極拳,是完全連綿不絕之正式有攻擊勢法手法之拳術套路,老實說這是一套實戰拳法,80年代我的師兄出公園練習此套拳必引來一班太極拳習者和教者詢問誰是我們老師,因為根本他們乃多搵食拳手也不懂。

我輩習拳亦操落席功夫,因為吳家練習推手對打便是摔到飛起的,不習落席不成,這點是先學保護自己不受傷,散手有三十七勢,我記憶中依然有存,但今人習 太極拳,你問他一勢如何打,有什麼手法,動作是什麼,他們可能是不懂,只跟你謂 太極拳 乃強身健體,博大精深。

我去你的強身健體,我記得我們一位大師兄,昔年流行劏死牛,沒有足夠金錢便被插一刀大腿,我們的大師兄可經典,梯間被劫去二百元後,那賊不滿意要他選刀插左還是右腿,很果是那賊人鼻骨爆裂,一臉血跟警察往醫院,他被 太極拳法中之 「扑面掌」 所連環重創,誰說 太極拳 不能打鬥。真實人乃血肉之身,大師兄手臂亦被刀所傷,但未有被重傷,可見生死雙搏在於精神和狠拚,沒有神功存世。

老師亦講昔日有一其姓 鄭大師兄,一招 「單擺蓮」 打敗不少檑台比賽。 今日我記憶中的 「搬攔捶」,已經幾乎沒有人見到過如此打的,我告訴大家此法此 詠春近身化勁搏拳,而且有點針對 日字衝捶,好玩吧!

再者 「十字手」 一勢,當今懂者稀矣,可撩陰,可過背大摔,至於 「雲手」 便是如南拳之 「貓兒洗臉」,專對人群打亂拳,「野馬分鬃」可打胸或手刀斬喉,還有 「倒攆猴」 一勢中含插眼和背摔,今之公園教頭懂 吳家太極拳三十七勢者,可能手指能數吧,另外 「玄圓刀」(玄玄刀) 接近失傳,人人只學那套 太極劍舞,真 太極劍 乃 武當劍,是 李晨芳 將軍那套 「武當對手劍法」,亦接近失傳。更不要再提那套「十三槍」了,我只見過回馬槍和扎槍而已。

再今之所謂推手比賽真是......,昔日學習是左右單推手,再雙推手,再活步雙推手,看回今天太極拳推手比賽真是莫名其妙,想問參加者實在學了什麼功夫?

我吹的是真相,不是作故事,我最後隨 先生所習,是站椿,我只學了五式,站了一年,一星期三次,模糊記憶中有什麼 抱柱(應該是渾元)、望月、伏牛、獅子混球一式一式站,一晚起碼站一至兩小時,還有一套基本練習筋骨腰胯功,另有一套坐著習做之基本體操功夫,這種昔日功法根本源出少林、武當不一,就是一種內功,今天 武當的道士依然懂得的大有人在,神秘嗎,一點不神秘,只是有人搵食在裝神而已。而且昔日太極拳師必同修 形意拳 和八卦掌,先生的形意善雞形,亦未有時間教下便已經移民去也,剩下我只懂三體式起勢和一些零碎炮捶手法,練八卦掌手穿鐵環走圈穿掌是我曾眼見先生練功,可見不止南方洪拳使用鐵環練功。先生亦謂昔年南華會運動場廁所人什少,便是他們最佳閉門練習站椿好地方。一切如今說來,真是有如白頭宮女話當年了。

拳腳功夫全在腰胯,所以練拳不懂練功者,不曾習勢法者,便是太極拳體操了。我老師仍在紐約公園中教太極拳,今年應該快80了吧,這種就是內歛拳師,多年前他回來香港見到我輩習日本劍道,完全沒有門戶之見,並謂這種功夫是不簡單的看似簡單兵器武功,習法中國失傳了,禮失求諸野,有何不可。

狂吹一輪真過癮,真是多得博客 葉一知 撩起......哈~哈~


引延閱讀: 葉問,撩起談武的癮

16 則留言:

tabo 說...

katana兄所習的功夫甚廣
在太極上你我應屬同門

太極拳推手跌仆等仍有傳承啦,
不過在公園我就未見過真功夫
當然, 功夫亦不及前人
大概不到十份之一吧

你提起玄玄刀, 當年聞說大新師傅刀法最高, 我沒見過他出手, 但知他弟子頗多, 未知有沒有學到真傳
不過不樂觀啦, 他出名不教真傳, 哈哈
聞說台灣鄭曼青一系有太極劍博擊訓練
未知katana兄可知情況?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tobo,
汝在台灣開始習的,我在香港開始習的,但同樣是吳家太極拳。
我聞台灣依然有人在傳 李晨芳 將軍那武當對劍,但我不太清楚亦沒有再去了解了。
玄玄刀,我接近忘記,只餘一招半式,是一套對長槍之刀法︿但我一位同期同學亦師兄最熟,他應該沒有忘記,但我了解到我先生不是兵器高手,他刀劍只懂式未到精和實戰習法之境界,先生是精於太極拳為主。
太極拳,我放下已久,現主習劍道和劍術,但太極拳之功底可幫上很大的在精進上,單腰胯之訓練已經一生受用。
武術東西,萬法歸一,最重視是下盤功夫,無論中國‧日本都同一理論。

匿名 說...

劍兄原來是曾投身名門,吳式的拳法與楊式很不一樣,但拳理是一致的,只是很好奇香港似乎以吳式最為盛行,據我所知楊式的董英傑大師甚至楊澄甫大師的兒子楊守中亦在港,為何港人偏好吳式? 純粹好奇罷了,絕無評論吳楊門戶之見.
太極拳能養身不過是它的副產物罷了,今人練的太極操無腰無跨身不鬆何能養身?還有說太極拳是老人練的拳,更是誤解.我所練的太極拳光是站樁就把年輕小伙子給練累壞了,更何況單式單式練拳或推手?老一輩的講法是"無人能練完一套拳"
照老輩的練法是苦到拆筋裂骨的感覺,整個材質都練鬆化自然能發能化.我的體會與感覺是這個拳是很科學的,兩人一搭手能不能發人,勁整不整都是一翻兩瞪眼,發不出去不是姿勢不正就是身體不能做到鬆,沒有模糊的餘地.
劍兄有練過樁功便知道要想腰跨鬆不是在公園打太極操就能得的.有人說練太極拳不用站樁,殊不知自楊露禪以下,吳鑑泉,吳圖南,董英傑等人都有提到練單式或站樁的事情. 站樁不是機械式的光練肌肉而已,重要的是以最省力的架構來練鬆隨意肌並鍛鍊不隨意肌.如此勁才能完整不損耗的從腳傳到身上乃至於手上.其實一點也不神秘.
您提到的撲面掌倒碾喉等用法的確是正功正法真太極. 真太極拳用起來是很兇的,除了發人以外,搥,肘,靠,按,撩陰甚至腿法都足以讓人重傷.尤其是會發短勁炸勁之後被打到會很慘的.
對了在楊式的撲面掌練習裡是要練習貓洗臉的動作. 吳式的散手我記得在網路上以前看過大陸上王培生大師的示範,相當精采不妨一看.

夜裡一陣風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夜裡一陣風.

我只知道香港得以成南北武術家臥虎藏龍之地,就是因為那段由日本仔打中國至國共內戰,再一記文化大革命的令人搖頭近代史的因果,巧在晚清把香港割讓了給英國,澳門借給了萄國,便成為收納中華國粹的保護所,真是時也命也,這一直是我們上一兩代人口中談及的一種可幸和無奈。
依看楊家沒有比吳家在香港昔年廣及,可能 鄭榮光先生的那套推廣在公園的吳式太極拳方拳亦是一個重要因素之一。楊家太極拳沒有出現一位如此的門人,令其普及起來。等同 詠春拳假如不出 黃淳良, 李小龍 ,則 葉問 也許不如今天出名而且令 詠春拳在香港開支散葉,一切是在【人】。
我記憶中昔日拳師收徒必先看其品性,心性不淳良者不教,這點亦是中國武術和日本武術一點重要分野,日人重強,中國人重德,終於結下一段宿命。
至於 站椿,我曾看一書什麼內家拳揭秘,其中一論點可不錯,其謂此 站椿 真是不知道那名天才想到,是在狹隘環境中去練功夫,在利用這站去欺騙大腦神經,以為主人身體在受強烈運動中,便叫全身器官去支援身體發出能量,這個如煲水理論,我恩師也叫此在煲水,那是強腎強腰之,可能關係到腎水理論,我也不太清楚,但我覺得此理亦不會太錯。
我覺得站椿分分鐘關係久遠的 俠以武犯禁 時代,武術家被關進監獄中的無所事事,以此保持身體和練功。
最後,我們太極拳恩師有叫各位學生自選一式來做得意技,這點很重要。生死相搏時,就是一招.....

匿名 說...

新年快樂!

匿名 說...

的確武藝再高若不傳人,則一代便煙消雲散.台灣的吳式比較少見,楊式與鄭氏較流行.陳式則有杜毓澤老前輩傳下的老架,今日在中國大陸幾已失傳.在無專業武師的現代正功正法的武藝反而難存,早期日本的劍道,空手,等道場林立若是能有港台有其1/10的規模今日的中國武術能保存光大的機會便大些.老輩的練法,今人身嬌肉貴時間缺缺能有幾個練出本領?
我想那煲水理論的確跟訓練神經有關,看似訓練肌肉的運動其實目的在增加神經的靈敏度與內循環,肌肉練到不用濁力了,神經便能更有效率運行.同時在此一狀態下大腦下的命令能更快速到達身體的各處角落,如果氣勁是以波的形式傳遞,當肌肉能同調的情況下被反射損耗掉的能量就少,加上當你的神經能察覺到氣勁傳到身上的哪一個部位,此時在配合手法的幫助就能產生放大及拔根的效果.
李仲軒老人的書裡提到站樁的部分也是一字千金,"站樁時肌肉與精神都要「軟中硬」",還有站的時候要高密度的顫抖反覆多次(這其實就是講練不隨意肌).總之站樁(練正確)是先苦後甘的,初學者有恆心練之就會有一天發現氣行全身的舒暢感,拳練起來也才算是初入門檻.
夜裡一陣風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一陣風,
【還有站的時候要高密度的顫抖反覆多次】....這點是真實會發生的,大約站至廿至三十分鐘出現,但一些新站者會十多分鐘出現,但站必須身姿能正確,故當年先在練拳中學懂了身體放鬆尾梠中正,再學站椿便上手快。

abby,
哇,現身了~happy new year too!: )

匿名 說...

其中倒撵猴(即倒卷肱)之法还暗含接腿并当胸掌法。的确招式为轻,真正练武功之人只要一说就知道是何用法。
身体颤抖应是站桩感觉到达丹田,立刻身上会冒热气和透汗,剑道中如果摆振或者步法做得好用上整劲,也有此效果。
昨天看电视节目说道蝗虫的大脑发育不全,指挥身体运动指令根本不到达神经中枢,我突然想到练武功也是要松,而能令神经反射通畅,在无心的心态中,利用本能去做出反应,更能打出得心应手的招数。练法和用法,本应有相异。

tabo 說...

吳式的流行, 多少與鄭氏是學自吳式
而香港太極總會多在各區推廣, 把太極平民化(也體操化), 而他們所傳的又實為吳式有關吧
就算是楊守中那年代, 楊式似乎在元朗以外沒有甚麼動作

kanata兄,
請教
1.日本武術談胯力, 尾梠中正, 聽勁, 化拿打發這些嗎?
2.你提到的煲水理論, 是否指"命門如小火煲水"一說 ? 等同太極拳入門練坐腿(單重), 收尾梠以胯承托全身重量, 全身脊骨至腳跟成一直線, 因承托, 造成氣血上行, 氣(腎水"水的生命能")運至頭頂再澆下, 因舌頂上顎, 打通任督, 形成口水?
3.太極功如金龜式, 抱金盆等, 作用/訓練方法是不是與站樁相類似, 主要是要做到上述效果?

Pema 說...

今天去了看葉問, 看完真的想學詠春拳呢...P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tabo,
日本武術,我接觸到的有講究腰胯和低馬,也有講及昔日練基本功之辛苦,日人有講丹田,古流劍術中多派談及,但劍道人太短年資者很多都不了解。腰正直是武者必須,就是想尾梠上氣,但日本人在這方面都不會明言,發勁日人不提但見他們有武者能。真實是中國拳腳功夫和道家影響的內功修煉上會比日本久遠而且更深奧,但日本人的武術中真是受中土影響什深,但日本人武術上最珍貴的就是古流劍術,和今日劍道的糸統。反而中國兵器則日漸失去原來實用面貌。

煲水理論上我buy你所寫 :)

太極功中有聽先生道出身體抗打一言論,什麼棉花肚那類太極拳師奇特身體功夫,這點可能是重點上跟站椿不太相同,吐納上反而明顯講及,而且謂沒有先生最好莫胡亂練。反而站椿則比較沒有如太極功的禁忌HORBI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PEMA,

LEARN KENDO LA...HAHA :)

匿名 說...

To Tabo
鄭氏是變自楊式.
To Katana
抖是很舒服的,只要上頂下收整個脊椎收直,久了就會有好處.光尾閭正是不夠,頭還要頂勁.曾有過醫學研究,當頸椎跟尾椎都拉直後,中樞神經的傳輸效果是最好的.當然就中醫來說就是開任督二脈的關係.
夜裡一陣風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頂頭懸‧尾閭中正‧
唇閉齒合‧舌頂上咢‧
收胯‧腿微彎‧肘放鬆‧膊放鬆‧
目微閉

我大約記得先生之整天在站時旁邊講之口訣

tabo 說...

夜裡一陣風,
據我所知鄭氏來自吳氏
鄭天熊跟過大揆
網上說”鄭榮光是吳鑑全入室弟子,常帶子姪(沛琦,天熊)造訪其師。”我就不清楚了

參考http://taichiforum.org/viewtopic.php?p=3127&sid=e7e53f1f522745b8510d1dccefe18dff
當然這些都是unofficial的, 鄭氐似乎不承認與吳家有任何關係呢


另一點,是太極總會的太極同為108式, 而非楊式的88式或115式
(鄭天熊的太極拳述要中, 在合太極後加了個"收式", 變成109式, 本人以為就有點此地無銀, 畫蛇添足啦)
而太極功24式, 如今亦只有吳家及鄭氐一系有傳

匿名 說...

to 大口仔
感謝您的解釋,是我誤以為你說的鄭氏是指鄭曼青.太極拳的幾式幾式實在目不暇給,不過我在台灣所學的楊式是108式,我們稱老架,與楊守中先生70歲所拍的式子是完全一樣的. 台灣早期並無吳式太極,好像是到霍潔泉自港來台後才有吳式太極.
夜裡一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