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3, 2009

生生死死,燒鴨脾!


香港燒味檔上掛著的紅紅大鳥多是燒鵝,亦不知道是否因鏞記賣燒鵝出名了,令人人跟風賣燒鵝,也許可能香港昔年多潮州菜館,潮菜中又是好食鹵水鵝,這樣香港就多見鵝少見鴨。這個現象曾經令當年剛移居香港的我、妹妹和母親一度陷入困惑和更思念起在澳門的日子,因為不知道始於何故,父親愛在我們生日當天,必購回一只香噴噴的燒鴨脾給壽星食晚飯時的一度豐盛美食,當然亦伴有紅雞蛋,那時代不太流行切那俗氣的生日蛋榚的。

不知何故,記憶中澳門就是很少聽到食燒鵝,多數是燒鴨,今天在南灣著名的陳光記燒臘店也是賣燒鴨。我依然記得有一道美食必須往上館子食的,那店叫 南記,在 清平戲院前向海旁的一條街,老爸最愛一家從崗頂步行往幫襯此店,就是因為一味 鴨紅,即是鴨血。南記早已經沒有再存在,這味 鴨紅再在澳門任何店都食不回 南記的味道,其實 南記鴨血的味道我亦一早忘記了,根本分不出何謂好和不好,只是我們一家人執著地覺得 南記的鴨血最好味,可能是一種懷念昔日一家美好時光的潛意識投射。

一直沒有一個合理解釋,一水之隔的兩埠在食鵝和食鴨選擇上的差別,這根本可以收進嶺南述異一類書籍中。澳門有很多東西是明顯自成一格的,那種感覺我可以使用今之台灣來大約形容,香港似台北縣,澳門似台灣南部,就是同一環境上出現的一種分別。

進食燒鴨脾千萬不能斬件,必須以手口撕食,否則風味便沒有了,至於醮燒鴨的酸梅醬,有叫冰梅醬,我最記得是澳門營地街,就是新馬路轉入昔日已拆卸之 域多利戲院那街,直進其中一所單邊細店所自製而賣有梅核有梅肉的,可能店名是 鳳城,模糊記憶中有賣臘味掛於店面,此家的酸梅醬最美味,老爸老媽都會整樽購買回家。來香港以後,所有那些細紙包至細膠袋酸梅醬都不是那種品道,而且越來越似化學品,不食也罷。

燒鴨脾,我很久很久沒有食了,它沒有燒鵝的肥膩,比較瘦,鴨肉比較有咬口,鴨皮就比較烤得香脆,當年生日手執一只的滋味,真是很爽很滿足。我不曉得這是我家古怪習慣,還是老爸的開平人老家習俗,還是澳門街昔日流行的一種生活風俗,總之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這只生日食到的香噴噴的燒鴨脾。

這個是否含有給親人食一餐好的意思呢,因為我見很多昔日黑白電影拍攝到行刑前的含冤犯人,家人都會弄來給其食一餐豐盛的在唱造一番,就是見到這只燒鴨脾~。難道生生死死,離不開一只燒鴨脾!

.

4 則留言:

tabo 說...

多年來聞說外間的燒鵝, 其實都是鴨
只有鏞記等幾間是真正的鵝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鵝頭上有肉髻突出,而鴨沒有

匿名 說...

前日睇完葉問食燒味,同小二叫碟鵝鴨飯,佢竟然話唔賣鴨……

我懷疑間嘢係以鴨代鵝,所以唔賣鴨,等我無得比較 ^_^

其實個人較愛吃鴨。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大狂,

係香港你根本很少可能叫到燒【鴨】吧,唔知係d伙計懶得分鵝定鴨,積習成慣,就全香港都叫燒味中這只紅色大鳥做燒鵝。

好像有 大家樂 是寫【燒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