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30, 2009

禮儀師的鳴奏曲‧departure


おくりびと禮儀師的鳴奏曲,聞有友在家看老翻竟然觀一半,因泣便停而不想,遲下再看。今星期天一家往戲院看,果然聽到不少泣聲,是令人感動的一部好電影,久石讓 的大提琴的音樂主題曲,實在令電影推至臻美境界,音樂加上畫面,令人神經深受牽動,眼淚便會無須大泣徐徐流下,導演委實利害。亦怪不得有音樂耳的友人在家要停一下。

久石讓 創作之大提琴主題曲,聽到大約在開始拉至第五段有幾個音節是相似danny boy,是那首時常使用於葬禮上的一愛爾蘭民歌,很傷感的一歌曲,久石讓 看來是有意向這首danny boy 致意的,在文末有兩條youtube link,大家可以去一聽使用大提琴奏出的電影主題曲departure 和 danny boy,就會發現那幾個音節。

有經歷至親死亡的人要看這電影,沒有經歷至親死亡的人更加要看,一切會盡在不言中。死亡真是需要避忌嗎?一心一意去從事殯儀業的專業人士實在證得我們尊重,社會不應該諱忌他們,我們最後一程都是依賴他們的。這部電影強烈帶出此訊息。

我看著電影中日本人的葬儀場面,腦海中出現華人傳統葬儀場面,心中真是不是味道,華人社會和習慣真是何等勢利和辦死人事實在做生人看,那些不知所謂的俗成和迷信,完全是荒謬、市儈和勢行的大混合產品,是怪物,是根本沒有尊重亡者,反而一味計算什麼生人利害相沖,和勢利的迷信風俗行為思想主遵,何解華人成為如此的呢? 一個葬禮弄得正正常常,莊重尊敬亡者,已經很足夠,大家一起以不捨的心來送亡者最後一程便是能令亡者之魂安然上路。何必那麼多穿著古怪的殯儀館衣服什麼孝服什麼什麼,又這又那,一切都是多餘的。

人的一生,有人安順有人會犯錯,但到死亡來臨,那大家便應大悟一番,什麼都好,依然是同血脈的至親。靈堂吵鬧倒不如一泯恩仇,給亡者一個安心的出發吧!

可以想想,假如我終於要"出發"了,出發前我只想我的至親和好友送我最後一程,他/她們穿著得漂漂亮亮,我亦穿著心愛的衣飾,有好音樂有好酒有溫情,那這趟一出陽關無故人的旅程出發亦令我安然放下,踏上西途,我只是想見到人人最好的樣子成回憶......

小林大悟 乃男主角的名字,大悟無須多言,大提琴聲喚醒我們去覺悟,人生最後便是死亡,是出發往另一旅途,「departure」 應該就是 「往生」。

おくりびと DEPARTURE -CELL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HgQjJGs0ks

DANNY BOY - CELLO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yaX1MkWXU

引延閱讀: 《禮儀師的鳴奏曲》:令我們重新認識生命

相關舊文閱讀:

喪服 六月 09, 2005

死亡只是一趟不回來的星際遠行 一月19, 2007

惹火醜陋喪服改革是其時 二月 09, 2007

.

3 則留言:

Pema 說...

今天29/3 想看, 買不到戲票呀!

Pema 說...

剛看完了回來...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這裡只是「人」的blog,沒有「民族主義」,亦不是討論區。

pema,
我反而前段反應強過後段,最難頂是聖誕節三人食家鄉雞那段來記大提琴奏ave ma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