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6, 2023

三十年來尋劍客

 


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 
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 

 ~ 唐.靈雲志勤 






 聖嚴說禪 :  尋劍客 
 問:靈雲志勤禪師看到桃花而悟道,因而寫了這首偈子:「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說他三十年來一直尋求開悟,可是都失敗了,一直到那天驀地看到桃花,終於悟道,再也不迷惑了。桃花是大自然中一個很自然、很單純的存在,就跟趙州禪師的庭前柏樹子一樣,雖然簡單,卻有使人開悟的力量。不過,話說回來,絕大多數人看了一輩子的柏樹和桃花,卻一直沒開悟,這區別在那裡呢? 

 答:這區別就在靈雲禪師有三十年尋劍的經驗,如果沒有這個經驗就難了。近代的來果禪師曾說,修行禪法的人如果沒有投下三十年修行的工夫,可能不易開悟。「三十年來尋劍客」,劍是智慧劍,對內可連根斬除所有的煩惱,對外可消滅一切魔境的誘惑和擾亂。智慧一旦出現,內染和外污都能全部解決。因此,修行禪法的人不是為了求禪定、神通或得到福報,智慧才是最重要的。「幾回落葉又抽枝」,我相信靈雲禪師在這三十年中一次又一次地遇到窮途末路,心中非常蕭條淒涼,一點也看不到開悟的訊息。雖然如此,他也一次又一次地看到枯木抽枝 



 
禪詩賞析《見桃花悟道偈》 



【星雲說偈】 
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 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 ~ 唐.靈雲志勤 這首詩偈是唐代的靈雲志勤禪師所寫的悟道詩,描述他因桃花而悟道的體會。
 
「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佛教常以「劍」來譬喻斷除煩惱的利器,就如文殊菩薩手持寶劍,象徵以智慧劍消滅煩惱的魔軍。靈雲禪師三十年來苦心參究,無非是希望明心見性,煩惱盡除,可是不管怎麼努力,始終不能悟道。 

「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有一天,他忽然見到桃花綻放,體悟到原來自己的清淨佛性,就和眼前的桃花一樣自然美好,從此心中了無牽掛,不再存有任何的疑惑。 

唐朝曾經有一位侍郎,跟隨鳥窠禪師出家,擔任了十六年的侍者,可是始終無法悟道。有一天,侍郎忽然對禪師說:「老師,我想外出參學。」鳥窠禪師就問為什麼?侍郎回答:「我雖然跟隨您十六年,可是您都沒有對我講說佛法啊!」 禪師一聽,就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冤枉人呢?你端飯來,我就吃;你端茶來,我就喝。哪裡沒有跟你說法呢?」侍郎一聽,疑惑的問:「咦!難道這也是佛法嗎?」鳥窠禪師於是從身上破爛的衣服裡,拔出了一根布毛,說:「你看!這不就是佛法嗎?」侍郎一看,當下開悟,人稱「布毛侍者」。 

每個人悟道的因緣,各有不同,但是在悟道之前,必須有多年深厚的修行為基礎,否則縱然天天見桃花,也無法像靈雲禪師一樣當下悟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