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3, 2006

劍之悟

拿了五十多年劍的劍道人,一夕酒話道出劍道不過是一個“運動”,不外乎你打中我,我打擊中你,最好盡快進奧運。利用劍來修行論道,如果其人沒有「悟」,則拿劍怎麼樣也不會明白箇中之道。

悟在乎一個劍道人的自我覺醒,不是劍道令人悟道,沒有開悟的劍道人並不是劍道家。

日本老師這段話相當到肉,把那些當劍道是神聖膜拜的所謂修行者心態來一個大大糾正,也再印正劍本無道這道理。

我們學劍道之初,往往很注重自己的用具,很在意這把是我的劍;我的防具;我的什麼什麼......。其實一切皆是空相,所有物品都是本質一樣,覺得不一樣只是自己的心而矣。拿劍日子越長,發現拿那一把都同樣能。

有人不穿自己防具便很不舒適,也有人很緊張自己的防具級數或價錢,忘記保護才是本義,心態全是心念和捨不得。

有人很在意勝負,導致臨場失準,也在意到被後輩擊中便不得了,又是心放不下。

學習不少日子的劍道人如果想流暢使出本身所學,便一定要有所「悟」吧!




blog在東京久明館劍道場一下午

4 則留言:

文武不岐 說...

到了東京就多走走,看些香港沒有的書,還寫blog?!

Pema 說...

學習靈氣, 亦應如是.

Wander Cat 說...

哈哈 放下劍 連輸贏都不再存在了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手無竹劍心無道,
也無風雨也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