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0, 2006

初讀〈十年一覺電影夢 --李安〉中之 臥虎藏龍,很爽!

這書是記者 張靚蓓 貼身採訪 李安 的,李安參與修訂,並用以第一身手法來下筆。書一見我便購買了,初讀我看完頭數十頁便跳至 臥虎藏龍篇。因為我期待一個 李安 的答案,終於我發現了當年我看電影臥虎藏龍後的感覺並沒有看錯。

竹林一段拍出一種意亂情迷鏡位,李慕白對玉嬌龍之間有一種迷離情愫。李安 拍攝時給工作人員的四字箴言當時就是"意亂情迷"。那段劍指點眉心的隱藏玄機,李安在書中也一一道白。李慕白對玉嬌龍的心態情愫在書中是十分清楚地肯定其重要因素,至於玉嬌龍也是對大俠有一種迷離情愫在其中,俞秀蓮也有一種感覺,所以李安亦在俞玉兩女大戰一場中安排了玉嬌龍以手摸青冥劍一段,氣瘋俞秀蓮。

找來書中一些精采節錄和觀後感:
......在李慕白心中,玉嬌龍到底是什麼?這堆糾結是否就是【藏龍】?是一種【自我毀滅】的力量在背後驅策著他......人就是有這【自我毀滅】的傾向,這與【浪漫】是非常類似的力量,亦即【感性】。.....對李慕白而言,就如同是一種難捨行走江湖的興奮感,也牽引著他走向最後的悲劇。......

......中國社會本身就是一種病態,這是社會壓力擠壓效果的外顯?!.......其中【臥】、【藏】的,怕就是道教口中的【龍虎】(情慾)。

本書把這篇一看蠻有看頭和趣味,還有很多我不宜直錄,留待大家找來一看。言則李安拍的是【臥慾藏情】喇?!

在書也看到李安對中國正統武術什有研究,希望他日後真正拍出一套氣迫澎湃如黑澤明武俠電影之中國刀劍武俠片,我深信暫時所有導演只有 李安 能有此能耐,沒有深厚文化的武家班子是成不了大統的。

另書中亦講出怪不得電影中章子怡在新疆一段似乎樣貌幼稚年輕很多,原來真是一開鏡便是先拍的。

李安書中亦暗喻自己拍攝投入期間對演員章子怡也差點似李慕白對玉嬌龍,產生了空間混淆.......。

最後看此書時很興奮,如跟李安在談論【臥虎藏龍】情節,很爽! 好過當年跟朋友的吹水談論 - 對牛彈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