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5, 2006

一張版頭空港照引發鄧麗君金曲的懷念

版頭空港是劍友拍攝的,園主見很夢幻,便借用,照片是2002曼谷機場。

這真是南國的空港,何以不斷使用日語而不叫機場呢,因為 南國空港 比 南國機場,前者美多了。再者想起了唱〈空港〉在日本成名的 鄧麗君,當我們忽然想聽鄧麗君的時候,必是懷念一些日子或東西的時候,在她的一首首著名歌曲聲中,找尋回已失落但曾存在的時空,昔風之懷念吧!
下乃我一些在她歌中的片羽亂想:

空港.............昔日日本的黃金時代,亦是賺日圓至笑並千金散盡明復來之豪情年代。
北國之春.........我第一隻懂以日文唱至日本朋友鼓掌的演歌,但其實我不懂說日文的。
月亮代表我的心....令人神傷的時空,請看此文.....江南萬家燈火滅,唯我窗前獨賞雪中月......
千言萬語.........李麗珍最美好的電影。
甜蜜蜜...........周潤發一班男人攪著跳舞的開心影像隨歌而現,那是港產電影的黃金時代。
何日君再來.......台灣人最悲情的一歌,真的,歷史玩弄了寶島-福爾摩沙。亦是去年煙台劍友與老師在東京卡喇ok至 淚流滿面的一醉夜。
償還.............華人實力歌手鄧麗君以此曲日文版橫掃日本放送的風光日子,前無古人亦後無來者。中國人正式侵佔日本全國放送,無一日人反抗,完全投降。
雪化妝...........在東京工作時候,居酒屋飲酒的晚上時常聽到的歌。加藤和北島先生不知道健在否!
恰似你的溫柔......香港仍然是殖民地的最黃金時代,香港土生上中下階層人心中暗地裡不敢向人言的懷念,我懷念的是彭定康那幾位千金。
三年.............無間道 中經典對白,小鄧一早唱出來了。
一切在乎你........令人想起電影〈半支煙〉中採用了人在他鄉的故事中經典老華僑的金句:"初初都掛往嫁,點知工作忙就無去想,想到時又開始忙,甘就幾十年喇!",可悲的刻意失憶。

太多太多了,最後謹談一首以台語唱的雨夜花 來結束此令人又開心亦神傷的撰文,去年冬台灣劍道前輩曾一唱此歌,我很喜歡旋律和歌詞,今天在網上才知是 鄧麗君的歌,這隻歌十分有"今朝一別君,不知何日再相逢" 之味道。當夜台灣前輩一唱令我印象深刻,今再網路遇上,神也亦緣也。

今撰此文乃多虧小小兄的一張很有味道的南國空港照,引發鄧麗君金曲的懷念,至找到 雨夜花 一曲,亦是一種奇妙巧合,我們身邊是有天使的,我信,你呢?

此站全部上述歌可按下圖試聽:

6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嘩,原來鄧麗君是十一年前五月八日逝去的,寫此文又是五月上旬,聽著她的歌聲,我沒有怕,只有覺得她存在身旁,她可能已經是天使。

Sam Tsai 說...

她的歌聲也讓我感覺好棒! :)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似乎台灣朋友喜愛台語唱出的【雨夜花】呢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是有極重【鄉愁】的歌

Sam Tsai 說...

對啊,悲情的鄉愁,歌詞的產生的時代背景是日據時代。那是一份有點老的「台灣心情」,新一代的年輕人,不知能體會多少?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這是一個複雜的心情和時代的心結,亦是文化人創作之一種泉源,時也命也,台灣是一個中國最經歷多的地方,無奈亦可能是另一方面的福祉,起碼避開了文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