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1, 2006

端午扒龍船之一話

端午節到了,我今天講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先問聽眾,有沒有人扒過龍船,回應當然稀少。我告訴聽眾,我扒了不下七八回,我知道左右最前座兩人之落槳節奏最重要,要合拍,再要全體跟隨上,否則看似是亂腳百足虫,槳起落不一,難進亦難看,所以整體合節奏最重要。

問眾人最想做龍船上什麼位置呢,多人謂龍頭打鼓人,指揮位人人愛。我實際告訴眾人,打鼓這個位一點不易,拿鼓棍的手會皮破血流,什痛和累,而且往往輸了被人千夫所指,指揮不好。這個好比一間公司之最高指揮管理層。

但有一個位置不是普通人能坐上的,那便是船尾之掌舵位,只有水上人能勝任,也正好比喻是老闆控制的位置。這位置只看扒船者背,獨看到到打鼓人的臉。

此時眾人口中偷笑,心照不宣。我亦講完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關生,
我辭職了喔!謝謝您一直以來的照顧啊!:)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一期一會,互勉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