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6, 2009

1965年的國際歌



錄像上拍攝那年1965......我在澳門培道中學讀小二,小三上音樂堂先生開始教我和同學仔唱 國際歌。澳門一二三事件勝利,我們上街遊行高唱 國際歌 和很多歌......。

1989年我在香港家中電視跟家人看新聞見有學生高唱 國際歌,我激動地跟著哼唱,竟然老媽深鎖眉頭看著電視也懂哼這歌。VIIV 後的六月裏,打風好下雨好,我陸陸續續走上街大唱廿年沒有高唱的 國際歌 和很多歌,亦是香港治安開埠以來最好的日子。同年其後我開始拿起竹劍......

我兒子在1996年除夕出生,他似乎不喜歡97。1997年夏天解放軍進入香港那時刻,我記得下好大好大雨。

2005年我老媽已往西方極樂。老媽老爸的時代很多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有良心,教我們做人必須有良心。今天中國人似乎多數埋沒了良心,富了文化水平高了不等於會長良心。以後我一聽到 國際歌便會想起那年的夏和想起老媽。

2009年今夜,我想聽一下 國際歌,找來這段1965年昔時大陸開始陽光燦爛的日子的錄像,我覺得要站起來唱才夠悲壯。唱時唱,我微小心願是希望唔係因為這篇心情雜碎又被封BLOG......

但唔寫,我對唔往牆邊那把劍~

10 則留言:

Pema 說...

那天去澳門, 經過培道中學...

nikita 說...

唔好唔寫呀,縱不能斬妖除魔,吐佢兩啖口水都好!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PEMA,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進去,心中很想一看自己童年的學校,這是一幢有特色的古老建築物,澳門存下的越來越少了。

nokita, VIIV是一個結,文革也是一個結,這段youtube完結前,鏡頭掃向天花那顆星,眺那星.......

匿名 說...

以你劍吐人幾啖口水

carman 說...

老媽老爸的時代很多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有良

心,教我們做人必須有良心-- very agreed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俱往矣'......

Water Moon 說...

原來我們是校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我只讀到三年班便轉校往培正了

上月中往澳見好像圍起了做工程

macaenese5354 說...

Hi!馬交煩鄉里,哈哈,你仲記唔記得果陣馬交响新馬路尾段果位老牌"愛國"無牌西醫郭慈博呀?我知道佢十幾個仔女都係响你母校讀架,佢地可能有D係你差唔多時期嘅同學,細個果陣(60-70年中時代),我屋企全家(老豆除外)有病都幫襯佢架....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鄉里, 俺4年班轉左去培正啦, 記得培道D記憶都唔多,好在有D黑白照,工人球場搞幼稚園運動會就有拍下.....郭氏我沒有多少印象,但記憶中我老豆捉我去醫胃炎係那位置, 木樓二樓, 取回幾大支彩虹藥水,又炭片,全難食到暈.....一次沒有再回...

閣下個BLOG, 好多好資料,拜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