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3, 2006

誰是非洲的天使

昨晚原本等追看TVB中文台的卡通〈七武士〉,結果要講七個字粗口,因為突然改播足球。鬼推神差下便在明珠台看到2002最佳奧斯卡外語影片〈非洲的天使〉。

是德語對白,開始略悶,慢慢不捨得不看下去。因為演員、故事、境物和拍攝都很捧。故事簡介往網路上搜有一大堆,可能已經是三年多前的電影吧。當年想看亦難,現在終於有緣得一看,其實電影和書一樣,待有緣者觀之。

講二次大戰將近時一個中產階層德國猶太人家庭,父親心知希特勒不妙,先將律師兒子推往非洲肯亞,生活在英國人管轄之落後荒蕪之地,其後妻女相繼到達,生活上突變當然令家庭多問題,反而幼小女兒無框框的眼界下溶入土人的生活和結下情誼,本片是一個她長大後口述回憶故事。

故事我不再花時間寫,網上看吧,我只想補充一些影評寫的不足,大部份都提到"天使"便是有情有義,守護女孩長大和她們一家的黑人廚子 阿烏。但其實女孩亦可以是阿烏和土人生活上和心中的天使。而且另一位年長獨身的德國猶太人也是她們一家的天使。

全套影片描述人性很用心思,對包容和岐視有神來一筆。最後我覺得"天使"是完場時出現的賣香蕉黑老婦人土著,就是代表生長在非洲大地上的人懷著人類最原始豁達包容的本性。這是無雜質純潔對同類(不分種族)的愛,正如黑人廚子阿烏初次見到幼小女孩,純真懷愛地抱起女孩,幼女亦不懂什麼人種,只覺阿烏愛護她和對不同膚色的他產生好奇和好感,長大了分離一刻仍要求照顧她長大的阿烏,如第一次相會時那樣地抱起她,主僕依依不捨。人類最單純的愛應該就是這樣的,反而今天文明社會,人與人隔膜,人心複雜令禁忌諸多,如此愛護女少主分分鐘可能被檢控呢。


影片未......仨乘火車往奈羅比轉船回德國;
......窮黑老婦向停下來的火車上之女孩媽媽以土語兜售香蕉,曰: 「買D蕉喇!」
女孩媽媽土語回曰: 「我地窮過隻馬騮,沒有錢買你蕉喇!」
黑老婦二話不說將一只蕉折下交給在火車隨開上的女孩媽媽要她收下。
女孩媽媽依依摸著她的手說道謝。火車開動了,黑老婦豁達揮手笑語:「這就當給那隻馬騮的香蕉吧!」
女孩媽媽含淚看著這漸漸遠去的陌生黑老婦揮手之身影和這片渡過了十多年保了她一家人一命的大地。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像很好看的片子

有沒有英文名字 跟中文名字呢?

等我好去影碟店找?

Pema 說...

片名:
Nowhere In Africa
非洲的天使

導演: 嘉露蘭靈嘉(Caroline Link)
主演: 茱莉安歌娜(Juliane Kler),
米華尼歷薩(Merab Ninidze),
史迪狄安沃路(Sidede Onyulo)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台灣中譯 何處是我家

匿名 說...

多謝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