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網球上是擊球還是發球較重要之迷思

看昨夜 鄭潔 對 細威 的一場網球,細威就是勝在強勁之發球,當然她一身肌肉,比普通洋人男生更勁的大腿和手臂,是練就發出強勁網球的一台女人肉發球機械。華人骨骼的 鄭潔 已經比一般華人女性魁梧多肌肉,但怎都不及黑種人的先天優異骨骼肌肉,故在越來越注重發球的網球比賽中,明顯不利,當年 張德培 所經歷亦如是。

但一進入互相擊球時,球來球往便往往 鄭潔 勝面比率較高,這應該是運動員心理素質上之一環。

網球上是擊球還是發球較重要呢? 作為觀眾我選擊球,但一些肌肉型強網球手當然選發球,一擊即殺......。但這令網球會日漸失去觀眾的,其實如此苦操肌肉來應付發球時之力量,弄到女生似男人健美先生身材,這點已經違反了自然,一切只是向那獎金而做出一個一個外型超恐怖之筋肉女網球員。這好嗎?正常嗎?已經再不是運動精神,而是功利主義的西方"雄猛員工"精神取向了。

同樣,我例會引申至劍道上,那劍道取分重要還是堂堂正正劍技重要呢? 想亦是陷入相同的迷思中。

3 則留言:

.. 說...

對此我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並已回覆於此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7 1

網球上,閣下資料很充足。

但弓道和劍道上,我日後會撰一文當回應。

因為劍道亦一直誤導了外行人,這點我見到傳媒記者所發問之方向,一直是同一的,便知道問題。

網球開球上,可以有技術而言,但操到肌肉如山去發球,便真是有點.....
我很老套,還是受不了,如男人的女網球員

.. 說...

都回覆過了網球強勁的發球並非有賴肌肉的發達
中學時我參加過劍道社一陣
亦好研習弓道並嘗試在網球發球裡實踐
得親身打網球並對職業賽事有些涉獵
你纔可領略網球個中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