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5, 2009

南亞的海南雞飯


香港的南亞餐廳,全已經結業,今有林家後人重組班開店,近期見報率很高,亦有見蘇絲黃介紹推薦,其昔年名菜全回從記憶中回來,當然最重點便是海南雞飯了。

昔年在禮頓中心電視台上班,一到晚上加班開通宵,做至食飯時間,我們喜愛往利舞台旁南亞餐廳大食一番,橫豎是出公數,叫了一大堆食物,最後便再來紅豆冰,相當滿足地回去繼續做應該機械做但公司叫人手來做的工作。這樣的日子有不少,大大話話幫襯南亞餐廳不下幾百回。

我對其海南雞脾飯情有獨鍾,到後來做其他工作日子,時有下午在極累極餓時,獨自一人往南亞完成一個海南雞脾飯的五臟廟祭,就是一種人生中飽食的充實。

重開的我有去一兩次,但食物一般,便忘記了再去。近期又見到介紹其店後人 林月小姐的報導,亦見提及海南雞飯等......。一時間令我好想食海南雞脾飯。於是日前一晚劍道後便成為禮頓南亞的最後一名叫海南雞飯的客官。

我要海南雞脾飯,那碗油飯很熱,熱到連碗亦燙手,應該是翻熱的,所以飯很乾,不好食。那正統菜乾雞雜湯,味精重手了而且沒有特別處理雞雜似的,現出雞內臟之怪味,這個不能怪廚房,只怪放料備材那位廚師鼻不靈,沒有嗅出那部分雞內臟出現怪味,一隻雞的內臟有問題便累全鍋湯。至於那雞脾很正常但喚不起我的那碟海車雞脾味覺回憶,反而跟飯送的傳統紅豆冰反而給予到我丁點味覺回憶,整體上這次的出品再令我失望而結帳。

我不是批評南亞,反而希望南亞能做下去,而且見到 林小姐的熱誠,只期待她能回到昔日的味道,可能那天我是最後一個叫海南雞飯吧,下次,是的,我會再去一次在正常時段,再食海南雞脾飯。但在此我提出一些情況給林月小姐去注意。

日本人經營餐廳很多在對最後來的客人特別注意,如果其需要的食物上,廚房已經不能出到應有水準便會直告訴客人不賣,亦提議客人食那種比較好,原因已經接近關門,食物已經清得七七八八,這並不會得失客人的,只反令客人覺得貴店有心和有專業執著,不好的情願不賣不賺錢。另一方面,廚房伙計和全店伙計不能因為接近收工而出來廳面談話或坐下。未拉閘未清場都不能如此,這種情況在東京和香港很多食店管理上都著重,更甚者便不讓員工在營業時間使用店之正門出入,這是個嚴謹和專業的表現,南亞如今卻只是類似一所高級裝修的茶餐廳管理。

回說海南雞飯,香港越來越多泰國食店的海南雞飯很不錯,更有去骨的海南雞,味道絕對不差,紅磡、西貢和北角皆有著名的出售美味海南雞的食店,那根本便是直接向南亞海南雞飯挑戰的同行,故此南亞的海南雞飯應該絕對不能馬虎或做成一般出品,賣相漂亮外,味道才是靈魂,那海南雞飯應該需要更專更精。

海南雞飯碟底有酸青瓜之類東西的,如果連這點都注重和執著,便是捲土重來的昔日南亞海南雞飯。

3 則留言:

Pema 說...

熱且乾的飯, 是用微波爐翻熱的吧?!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微波爐可以令個碗都熱嗎?
我沒有使用微波爐習慣,一問。
當晚我有如此懷疑的......

Pema 說...

是的, 用微波爐叮完後, 個碗都會好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