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05

大陸招牌字體 = 醜

一踏入昔日中土,今稱大陸,便有一種東西漫天蓋地向你眼前展現,就是型型式式店舖或單位的簡體字招牌,我不明白何以大陸的招牌字如此千篇一律,全死板板的方塊,多是電腦造成大貼紙字,很多店面就簡陋的貼上招牌字便是。極目皆是,不論地城市鄉鎮,以前我想可能是經濟不好,只能省卻裝飾店面和設計招牌,省得就省吧。如今經濟大起飛,但似乎店面和招標字仍舊那麼簡陋和毫無美術感,看出這是大陸人民的美學審視已經被共產黨在思想毒草剷除上去掉。個個都沒有個性地依樣畫葫蘆去使用同一種所謂實務觀點去辦事,招牌店面就是實務,美術只是花巧,於是中華文化的含蓄美學、字體、書法......等等,一概如滾滾長江東逝水,一剷去夸不復還。

簡體字不是共產黨發表明的,但醜的簡體字就一定是共產黨一手造成的。

簡體字根本源於草書,古中國書法第一高手 王羲之 的墨寶中就有大量寫出很多形狀跟正體字完全不同的所謂簡體字,實則乃行草。所以什麼繁體、簡體根本源於書法中,古人運用簡單筆法之行草是求整體美,是追求藝術中的美,與今天硬以務實觀點來什麼都要使用簡體字的思想完全風馬牛不合。故簡體字也可以是很漂亮的寫成為字體,不是全似今天的硬生生的字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正正是繁體、簡體字的悲歌。幹什麼一定要大陸人民使用簡體字,要消滅繁體字呢,幹嗎另一方卻力拒簡體字呢。一切都是醜惡的政治家的造業,難道中國人在中國不應該使用繁體字寫招牌嗎,為簡而簡,為簡而姦,這樣強姦文化是萬劫不復的。寫大字和書法全用上為簡而簡的簡體字,結果掛上就是變成【醜】字。

最慘最慘的是從小只學習為簡而簡的簡體字的中國人,長大後很困難去看中國正體字,這樣還論看古書,這是文化大清洗或文化大革命,只有那些不想認祖先是華人,說中文硬要夾上英國人聽到會笑的英語的國家總統,才會鍾情為簡而簡的簡體字。

我們在使用中文時喜歡寫成什麼字是我們的自由,為省時都時常使用簡體字,根本有些已經成為常用字,這是良性的時代令文字改革,不須硬來文革,我有說錯嗎?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絕對認為簡體間直強姦文化. 我看得懂, 不過絕不看簡體書.

文武不岐 說...

絕不看簡體書有點偏激,簡體書也有好書,中國古建築、武術等也只有簡體書像樣,但也是一句:我看得懂,但打死也不寫!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我這文章有發表在其中文網,引來【臭罵】,看來我此些反映出大陸共產黨管治下不正常國情文章,踩中了。

FlyingHorse 說...

簡陋的簡體字
簡者,陋也.
違反自然,惡也.
強行之,孽也.

匿名 說...

我憎恨宋体和那些字体公司!
开发的字丑到极点。
先不说简繁,
用pmingliu来显示简体字都蛮漂亮。

招牌 說...

Thanks for your article! I appreciated that would come back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