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0, 2008

一萬小時的操練


今天看博客 渣沽 在蘋果日報專欄一文,文引述謂 "《 決 斷 2 秒 間 》 作 者 Malcolm Gladwell 在 新 作 《 Outliers 》 引 述 研 究 發 現 , 在 不 同 領 域 中 的 所 謂 天 才 , 其 實 多 是 凡 人 久 經 苦 練 而 成 , 很 巧 合 地 他 們 練 習 的 時 間 大 約 為 「 一 萬 小 時 」 。" 全文亦引述了一些例子。

在下讀後有所思,粗略計算一下,我在開始執起竹劍,在劍的操練上所花似乎有接近五千至六千小時,哈哈!那尚差四千小時,在下成天才有望了。但再屈指一算,依現在之時間安排,四千小時操練後是十八至二十年左右,除非加碼操練密度,否則在下成為天才時已經可以同時寫墓誌銘了。

憶起劍道先生的操練時間,他一早超越了那一萬小時,怪不得早已是天才,真是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功夫,這段描述是一個切身體會的說話。大家可以找 村上春樹 一本新書一看,是《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可以看到 村上 對馬拉松長跑上的認真操練,一星期六十公里的跑,完全不是鬧著玩的跑跑去扮長跑者,他其實已經是一名真正跑手,正如夫子自道,希望自己墓誌銘上刻著:「 村上春樹 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看書他依然在跑馬拉松,他應該快六十了,不簡單的一個怪人,亦是不簡單的作家。他那股勁值得我們學習和尊敬。

書在我手中開始閱讀,今天看到 渣沽 一文,特有所思而發!因為想到可能可以學習如此寫,"關於劍道 我說的其實是......",但似乎我不是一直發傻地在寫嗎!: )


引延閱讀: 一 萬 小 時 ......追渣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