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2, 2009

轉貼台灣居合道人的一篇好文


此篇文章是在澳門劍道討論區中看到,是一篇轉貼台灣居合道人的好文章。其中很多說話刺中居合,劍風所至亦斬中劍道,實在可納入劍道和劍術什至任何日本武道的反醒範疇良言文章。今天很多習劍道的竟然大言什麼自己風、韓風、台風、日風的劍道,讀此文後便會了解何謂發噏風。

好了,不再吹水阻大家閱讀下列好文。

寫一些建議給想學居合的人
( 轉貼自台灣維克斯討論區 » 武術討論 » 日韓武術)

作者 - julianbaggio Blog : http://julianbaggio.pixnet.net/blog


這是我之前寫的,其實台灣對居合還滿陌生的,下面是我常遇到的問題,我整理出來給想學居合的人。

我本身是從國中開始學劍道的,直到出社會才開始學居合的,今年五月會去日本考全日本居合道聯盟的五段。我學居合的順序是是先在台灣學了兩年,後來在日本讀書又接著練到回台灣現在在高雄持續的練習中,居合在我短短的2x年人生中也佔了3/1的時間,這段時間我也看了很多人來來去去。

下面的話或許很現實!可是很實在,請各位評估一下自身的狀況,先說當你打算練居合你需要做的入門功課:

第一你要確定有時間可以分配給居合:

居合是越學越深的武術,比較常碰到的是來學個一年半載就因為畢業換工作而停止。
講真的!這樣是很浪費的行為,不但學不到東西,也損失了金錢跟時間。

第二打聽你要去的道館:

居合的選擇很少,但是也因為這樣很好探聽,你今天知道個A道館,有打算去那邊。
請你先去旁聽、旁觀,先了解這家道館是什麼流派,這個流派的招式有什麼(這個網路查的到),老師的經歷,還有學費跟練習的時間,不要很貿然的什麼都不知道就下海。
居合是個講求意境的武術,初期無聊到爆!你得先確定你適合這家道館才行,免得是自己不適應還要說別人爛這就不好了。我也遇過我問對方的流派他跟我說他不知道,連自己學的東西是什麼都不知道這很可悲!

另外找老師的要點如下:

我每年都會去日本昇段,這是我們老師規定的!他希望我們能得到日本的認可。

所以我在這邊說,你選擇的老師是有受到日本那邊肯定是最好的,因為他才會有管道跟門路讓你去日本得到認證。

有些人在這邊愛國心會開始作祟,憑什麼說台灣的居合不好?請先聽我解釋一下。

畢竟居合是日本人的東西,所以我認為能學到原汁原味最好,有些台式居合(已經完全不知道他是哪個人傳下來的那種) 憑良心講有時候看他們演武,我都已經不知道他們招式的定義在哪?為什麼這時候要斬?為什麼此時要轉身?他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也有說自己是A流,可是日本A流的招示做起來又跟他們不一樣,學居合就是要體會那些招式的涵義,而且傳承也是很重要的,你的老師連解釋都說不出所以然,那麼你清楚自己在學什麼東西嗎?

我曾經有聽一個前輩說:「我雖然是xx流的,可是我為了要適應台灣的環境,所以加了三招。」

呃…基本上我是覺得,這種老師教出來的東西可能不是說很優

如果你有一天去了日本,然後遇到跟你練同流的,他很高興的把你帶去道館
全道館的人看著你演武,結果你比的他們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你不會覺得很丟臉嗎?
這件事是確實的發生在我一個老師身上,他說當時的他丟臉丟的想挖洞把自己埋起來。
就像你學日語,掰了兩個辭彙,硬要說那是日文單字一樣。

還有世界上沒有一個老師的刀法是完美無缺的,每當練習的時候,都會有一兩個小缺點。
如果你的老師沒有定期的回日本進修,那麼它的劍很容易出問題,所以你要找的老師,剛開始可以打聽一下他的來歷,通常正統的老師,會把他師承的流派還有他的老師清楚的跟你說,你從他的言談之間應該可以得到點信息。

會跟你說:七十年前還是日本時代日本軍人來傳給他的老師再傳給他的那種,你就得好好的考慮一下了。因為那種日本方面通常都不承認也不知道他們在幹麻的

第三點確定你有閒錢可用:

再來談談居合很現實的問題 [[費用]]

另外學居合是要一筆花費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來學劍的人,有時候就是會有那種認為道館老師要不收費才是好老師的人,收學費的就要被定位成斂財的爛貨。

之前我們道館就遇到一個自稱為中韓混血的白爛,他來的時候表明沒有錢,刀子、衣服、學費全都要分期付款。可是現在跟他收錢卻被他罵是斂財的團體,還放話說:「你們道館的師生情誼竟然是建立在兩千塊上面!你們根本就是社會垃圾。」(我們道館三個月收兩千)

我也不知道當初負責他的老師為什麼會好心的讓他欠錢,搞的自己現在一身腥!現在他又在奇摩知識賣他當初那把刀,不但謊報刀子的出產地,還騙人只用過一個月跟新的一樣。

我提醒想要學居合的人,學居合也是要錢的!!

跟學拳法只要買道服不同,居合初期買衣服跟刀子 用最爛最陽春的也要一萬元左右(再爛的的刀子就不能用了) 等到你們慢慢進階 刀子會越換越貴 衣服也會越穿越好 這些都是錢,要是你們到館有辦去日本昇段或進修的錢也是要自付的。另外交學費以台灣目前的狀況 都是拿來當場地費(除非是老師自己家) 所以請可憐老師們!交一下學費吧。

最後一點就是練習的心態:
憑良心說!居合比劍道還要無聊,跟動漫裡的完全不一樣,尤其剛開始光一個拔收刀,很多年輕人就是覺得沒有想像中帥就不練了,加上花費也不是說很便宜 所以居合大宗還是中年人,他們的說法是:「練居合的時候可以把自己浮躁的心沉靜下來。」

不過我自己會練下去的原因是居合的招式,模擬砍殺敵人的過程很有趣。

這邊怎麼切開?我要怎麼擋?我刺進去的角度怎樣才對?

這些讓我覺得很好玩又很帥,除了這個之外,居合的比賽跟升段也是鼓勵我的主因,如果你學下去,那就得不間斷的練習不是一個月來個一兩次。

我是贊成居劍雙修的人,居合是告訴你真正日本刀的用法,而竹刀是讓你體會實戰的感覺,但是兩者是分開的,絕對沒有你要先會劍道再學居合這種道理。在日本劍道是劍道居合是居合 修練的人互相沒有任何關聯。

想學居合的人最好先先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錢]有[閒]再找個[好老師]吧!


這邊再補充一下
居合的練法跟其他武術的「型」的部份一樣,有些練武的人無法體會型的意義,覺得學型很無聊只是在背招式而已,其實「型」要是很認真練的人,應該是很強的!因為那些幾乎都是及基本動作之大成。

厲害的人在演武的時候,是可以讓觀看者感受到演武者的氣魄,甚至看到跟演武者對打的那個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