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7, 2020

2014剣道日本二月号-発声の大事

 


//雖然劍道的氣勢應該是要威震對手也振奮自己,但同時,也應該會讓對手感到興奮才對。一邊鎮壓對手,一邊也讓對手更活躍。雙方不斷提升,才能成為一場好的練習。可不行把對手當傻瓜隨便的「啊~呀~」的喊喊。這些東西,就是從大野老師身上學到的。//

https://www.facebook.com/shengyehkendo/photos/a.129040710574405/446129592198847/?type=3&theater

2014剣道日本二月号-発声の大事 

發聲的重要 

喊聲是劍道特色中的一項。

「呀~」「喔~」等,每個人喊的聲音也都不盡相同,

我們還能透過喊聲來察覺出這個人的個性。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並非是規定,

但意識到這點的人,都會做發聲的鍛鍊。

發聲有什麼樣的意義,

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效果呢?

重視發聲的人們,從先人的話語中來瞭解其中的重要。

 

心若端正,聲音就清澈

矢野博志範士八段 

氣若不足,聲音則微弱

以前,曾經參觀過。當時在愛知縣舉辦的明治村劍道大會,矢野博志範士在眾多的八段劍士中,被選為第一場比賽選手。理由好像是因為矢野範士有著宏亮的聲音。在肅穆的氣氛中,比賽第一聲凜冽的聲響,很適合用來炒熱當日大會的氣氛。

「獲得第一位出場這個榮譽,是在53歲的時候。確實被老師叫我第一個出場。我也被老師們說過『你的聲音真犀利』。我問了老師『這樣不好嗎?』,楢崎正彥老師還是阿部三郎老師這樣鼓勵我,說『今後,這樣的聲音會消失,喊不出來的話可不行喔』。心想是不是要我從有聲轉換成無聲呢?可是當時我並不瞭解。老實說,到了現在這個階段我還是不了解。不管是東京的劍道祭還是京都的京都大會,總是很專心的在喊出很大的聲音(笑)」

 

用盡全力提升彼此

在國士館大學讀了四年的我,留在劍道部擔任指導員。校舍是在世田谷,家住在附近的大野操一郎老師,會踩著腳踏車騎上上坡到練習場來,一進來就向著學生們喊「有這麼多的人,卻只能聽到矢野的聲音,太沒幹勁了」。

大野老師很重視氣勢還有音量。老師自己,就算超過八十歲了,在對峙時也是很大聲的喊聲。讓我覺得喊聲很重要,不好好學起來不行。

就像小孩子,在被老師問到問題時,如果知道答案時,就會用很大的聲音回答,如果不清楚的話,就只會小小聲的說。有自信的話,就會發出大的聲音,喊聲也是,就好像要將我們的自信傳達給對手一樣。

我從以前就這麼覺得,感覺喊聲也是一種厲害的武器。除了能威嚇對手,還能鼓舞自己。當然指的不是從喉嚨發出的聲音,而是從腹部發出有份量的聲音。將氣息往下沉,再讓氣息向上返回所發出的聲音。向學生說明,學生也很難確實的瞭解,實際上,雖然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要從不斷的練習當中,怎麼做才能掌控集中力,又做什麼才能養成氣力等,這些東西都要有意識的去做。所謂的累積修練,就是去練習,再做修正吧,把“發聲的力量”想成是重要的修練去練習的話,就能感覺到看得見好的到達點。

大野老師平常時聲音就很宏亮,我想宏亮的聲音就是健康的證明。不只身體很健康,老師的心理也很健全。沒有所謂的表面功夫,特別是作為教育者,喜怒哀樂都能很明朗的表現出來,這是我覺得很重要也很偉大的地方。「高興的時候就笑出來」,我也曾被老師這樣說過。

「矢野呀,快樂的話就好好的去快樂。說什麼『會抑制高興的才是人』是不對的,快樂的時候就要發自內心的笑出來」

有一天,曾發生這樣的事。在日體大的寒訓時,我去拿大野老師的包包的時候。早上五點時開車去老師家載老師,準備要載去練習場,這邊有已經換好衣服的阿部忍老師,另一邊是中野八十二老師。大野老師說「早!」後就坐了進去,中野老師也回應了聲早後,大野老師就喊了「中野!」。雖然差了十歲,但也是東京高等師範學院的學長學弟。我還在想老師會要說什麼,「打招呼是要大聲一點,你這傢伙是沒有真心的笑過是嗎!」從老師口中說出。

我曾從大野老師那聽到說「中野是持田(盛二)老師的女婿,有些事還是注意一點比較好啊」,雖然知道情面上該怎麼做,但直接當面大罵的場景,真叫人捏一把冷汗。

這真是大野老師的風格,笑的時候就放聲大笑,生氣的話就「啪」的表現出來。絕不記恨也不在背地裡說人的壞話。回想起來,老師是在平常的生活中就發自內心的在做一些事。做什麼都是盡心盡力。劍道的練習也是用盡全力,所以練習時總是非常暢快。作為對手當然也是十分爽快。雖然劍道的氣勢應該是要威震對手也振奮自己,但同時,也應該會讓對手感到興奮才對。一邊鎮壓對手,一邊也讓對手更活躍。雙方不斷提升,才能成為一場好的練習。可不行把對手當傻瓜隨便的「啊~呀~」的喊喊。這些東西,就是從大野老師身上學到的。

 

不斷鍛鍊建立威信

感覺現在的學生劍士幾乎都沒喊什麼聲音。雖然出招的時候會配合著出聲音,但我們當時所學的劍道,是要先展現充足的氣勢後,才能去贏過對手。現在的劍道,好像看起來是不需要什麼氣勢,只要能打得到對手就好的劍道。說到「要往前逼攻」「要充滿氣勢」,我們是真的理解對手的感受後才能獲勝,現在的孩子卻是只要有打到就好的感覺。為了要在心境上獲勝,蓄氣及忍耐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用喊出聲音,來衡量氣勢是否充足了。如果失去這些,當然就無法去掌控互相逼攻的境界。

在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在國士館擔任師範的小野十生老師就常教我關於互相逼攻的事。「矢野君,要怎麼取得中心線………」,老師一邊說著,一邊拿著筷子當成竹刀為我詳細的解說。「間距是從劍尖相觸開始到交劍,但這時還不能出手,這裡是要克制住的地方」等等,也被教導了要忍耐。而現今的指導者,「如果對手往這裡打來,我們就要往那裡打去」等,感覺上比較傾向著重在技巧的教導。

談起小野老師,就讓我想起合宿的事。在我的故鄉,靜岡縣的相良所舉辦的國士館劍道部集訓,當時有小野十生老師、大野操一郎老師、阿部三郎老師、伊保清次老師等的師範群參加。學生們早上六點就起床,去沙灘上跑步。這對腰及腿是很好的訓練。我不經意的看見小野十生老師,在沙灘上面向著太陽在做直心影流的法定。當時,我對法定一無所知。我對做著雙臂張開,嘴巴也大開的姿勢的老師說,「請問老師在做什麼呢」,老師回答「要把太陽吞下去」。並說了「把嘴巴張到最大,讓太陽掉進肚子裡」。我心想這是啥。雖然大野老師並沒有這麼做,可是之後我向他報告早上小野老師在沙灘上做的事時,大野老師也說了「那是在吞太陽」。雖然小野老師的招式稱不上多采多姿,但是他的切落技十分的犀利。應該是因為累積很多小野一刀流的修練吧。我們打面過去,就被老師「啪」的完美的切落。再打攻過去也還是一樣。結果馬上就變成像是在衝擊練習一樣。就算想要撐個三分鐘,結果在不知不覺中就被老師擊中。用讓你累到心裡的衝擊練習,讓你精疲力盡,感覺被玩弄,感覺無止境的被訓練。而聲音,變成「喔!喔!喔!」,很短卻很宏亮的發聲。

這樣的小野老師當時已經六十多歲了。現在的我雖然七十二歲了,卻做不到六十多歲的小野老師般的威嚴。老師就像是古武士呀。我想這是所謂劍道的位還有做人的品格吧。以前的老師們大家都是像這個樣子,要怎麼做才能展現出所謂的位及格呢?我仔細的思考。答案是一定要做把氣蓄在腹部的修行。不畏懼,不因為對手的一點小動作而動搖。有一句話叫上虛下實,而這是在平時就要能做到才是真實的,為了要能做到這點,我想有相當程度的練習量、修練以及努力是必要的。

喊出聲音傳達劍道的優點

回想起關於大野操一郎老師的事,有這麼一段故事。是老師說了關於我說「學生們氣勢都不夠」的事。

在皇宮的濟寧館道場舉辦的比賽中,三橋秀三老師獲得了冠軍。三橋秀三老師比大野老師大了三歲,而且是高野佐三郎老師的弟子。比賽時,連高野老師也都來看。之後,在東京高等師範學校舉行三橋老師的祝賀會時,高野老師向三橋老師說了這段話。

「三橋,雖然你贏得了比賽,卻不是什麼可以稱讚的事,那個氣勢是什麼東西?根本就稱不上氣勢」

那場比賽大野老師好像也在,只能靜靜的聽著。

問了高野老師所重視的是什麼樣的氣勢,果然是這一個觀點。現在我看八段的審查時,只要一出聲,就知道是不是用喉嚨發出來的,沒有辦法很響亮的發聲是不行的。這樣的人大多數在對峙時也表現的不好。氣勢這東西是跟打擊的強度關聯在一起的。氣是直接連結在竹刀的刀尖,而氣力即是關係打擊的強度,所以聲音弱的打擊就無法有效的切擊。

前幾天的八段審查大會,我是在第五場地擔任審查員,有時候誰在第四場地進行審查,聽他的聲音就能知道。不管是自己的學生還是認識的人,只要是發聲好的人,我就會把這個聲音記在心裡。有時候也有這種狀況,覺得在自己面前審查的人很眼熟,但卻想不起是誰時,只要聽了他的喊聲,就會想起他的名字。因為平常練習時,就用眼睛看、用耳朵聽,來跟對手練習。

如果在對峙時,雙方的氣能互相的呼應的話就很好。就像我們喊了「啊~」而對手回應我們「喔~」一樣,雙方氣息相合,互相提高彼此的氣勢。有一方的氣勢強起來的時候,另一方也會強起來蓋過去,不會有結束。我因為很喜歡大相撲,所以很常去看比賽。果然雙方的氣勢沒有到達一定程度,就無法進行比賽。只有一方的氣滿了,也無法進行,讓彼此的氣力都滿溢出來,氣和時機都成熟了才開始互相的撞擊。這應該也是一個讓人玩味的地方。

我想劍道也是相同吧。當比賽者在聽到了「開始」後才把氣力升高就已經晚了。一旦要參加比賽,在戴面時就開始把氣囤積在腹部,蹲踞時就已經要是氣勢滿滿的狀態了。抱著想要把氣球撐爆的心情,比賽一開始,就發出有力的「咦呀~」喊聲鼓舞自己,同時也會讓對手興奮。能這樣互相抬高氣勢的話,兩個人都會讓人留下很好的印象。這次的審查會,只能看到少數的年輕人能這樣充滿精神的對峙。

打擊時喊的「面~」,把尾音拖長並上揚的氣勢是很重要的。若是喊聲又短又弱,那麼招式也無法施展開來。當然,魄力也會不一樣。如果打面時不能清楚的喊「MAN」,打手時沒有清楚的喊「KOTE」,那種不能讓人清楚知道在喊什麼的聲音,就是混濁的聲音。以前,在古歌中發現了這段話。

心若端正,聲音就清澈

氣若不足,聲音則微弱

在古歌中找到心不混濁,自然就會發出清澈的聲音,精神要是充實,聲音就會有力的敘述時,感到非常的佩服。最近,深深的覺得,一定要把這些好好的教給學生還是孩子們。比起技巧,更應該先告訴他們「大聲的喊出來」。我也對我的孫子說「氣勢還不夠喔」「爺爺,我已經用盡全力了」我孫子這樣回答。我則告訴他「不夠不夠,因為你還在想著不想被打到,所以聲音才這麼小喔」。

下次,我將擔任社會人指導者的講習會講師,我在思考要不要談一下聲音的事。因為有很多參加者是中小學生的指導者。想告訴他們「請好好的教導關於聲音的重要」。在過去詢問的經驗,這當中也有了不起的道場指導者,甚至設立了喊聲的練習時間,讓小朋友們全部正座,然後「YIA~」「MAN~」「KOTE~」「DOU~」的喊聲練習。真是很好的指導啊,讓我非常敬佩。

雖然能很熟練使用招式也是件重要的事,但這種所謂上半身使用方式的技巧,僅能活用在劍道中。而依據修練所鍛鍊的腳和腰,是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能被運用的。另外,能將力量蓄在下腹部的話,就不會產生害怕,這在現實社會中能幫上很大的忙。也可以這麼說,與其用頭腦來思考然後馬上轉換成行動,還不如將考慮放在心裡,再交由心來做出判斷———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活用這種感覺就好。

透過重視氣勢的修練,這些不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自由的運用嗎。這樣的話,就更想要讓孩子們發出更大的喊聲。為了要培養孩子們成為充滿氣力的大人而讓他們學習劍道,希望能夠讓大家真實的感受到這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