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7, 2022

歲末的荳沙角

 


老媽一代,尚會在歲末炸油角,我家喜歡食荳沙角,要早一日先煮荳沙,這這過程如日本電影〈甜味人間〉製作銅鑼燒時的煮荳沙,好花功夫和耐性,將紅豆煮到成糊狀再加黃糖,再一面煮一面用鑊剷搓,我都幫老媽做此步驟不少次,到一段時間成鑊荳沙開始成型,也開始會唱歌,在產生泡泡發出吱吱聲,這時候便差不多收火了,但大廚是老媽,要她憑經驗來作決定。

放涼的荳沙,會開始拿去包角仔,搓粉此家野好花氣力,又搓又撻,又要老媽搞一朝,其後包荳沙角也順手弄一埋脆角,糖和炒花生做餡,另一番風味,但我家最好食是荳沙角,因老媽獨門秘技的荳沙。

現代人,多數買現成的角仔,話無時間弄,不如話不識弄吧!是開始失傳的新年食物。亦失去一家大細圍桌弄角仔的時光,不少人應該記得你曾經弄了幾件古怪形狀的角仔,似坨屎又似老鼠,老媽笑住都照落油鑊炸,弄好會叫做的那位認返來食,例必笑到嘻嘻哈哈你推我讓,終於都好好味,只是外表醜,但餡始終是美味的荳沙。

再年青一輩已再難會有這種家庭樂趣,因這一兩輩阿媽都不懂做油角了,一切都是食現成的,味道大不如昔日自家製的美味;尤其是剛炸好稍放涼的荳沙角,是天下奇味,我一直都難再食回那種自家老媽荳沙角的味道,可能發夢中去食吧!

因看到電影〈比海更深〉那段 樹木希林的老媽弄咖哩烏冬給兒孫和媳婦食,食到人人讚好味,她是用了在冰箱放了半年的用鰹魚湯頭來混煮咖哩才會如此好味,就是老媽料理的味道,看到此段,我想起老媽的荳沙角,永遠都食唔返了!

再一聽這首主題歌「別れの予感 (別離的預感)」,凡懷念老媽食品的人都會眼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