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1, 2008

香港滑浪風帆教父


拍友劍友所攝的這張照片,真是很有味道,勾起了我執筆之慾,腦中記憶立即一一回來。

照片中人物是─黎根,人人尊稱根叔,他已經是香港傳奇人物之一,就是因為他昔年去實踐一個夢想,便機緣際會下出了一個風之后 李麗珊,奧運史上香港第一金,滑浪風帆女選手。從此,大約96年開始這十多年,連帶 風之后 的啟蒙地 ─ 長洲滑浪風帆中心 和教練舅父根叔,都一一成媒體寵兒,香港和全世界各地的人都開始知道這裡,長洲東灣華威酒店下方一個風帆界地標。根叔 更被 麥兜漫畫劃進成其中一名人物,令孩童都知道去長洲找黎根,睇其腳毛是否很多...... : )

我今天和新朋友講認識長洲根叔,見過 珊珊 在中心執拾地方和兼職待應,我曾經有兩隻風帆浪板,友人可能心中當我在吹水。其實我懂得往那中心乃是多得一tvb舊同事兼老朋友,昔日他因海外旅行後迷上了滑浪風帆此新興玩意,回到香港便開始找地方續玩,便選中了長洲。

昔年我第一隻帆板是根叔謂假如要一定學會風帆,便應該先擁有一隻板,所以我便購買了一只三千大元的二手巨型老板,而且白痴地從東灣中心辛辛苦苦搬上山頂道頂的一間多位友人長期合租用之渡假屋,大費周章地上油和修補板身,兩星期後又千辛萬苦一身汗地搬運回中心存放和準備下水待根叔指導。根叔見我如此有心,於是告訴我一個秘訣,他謂那些報名訓練班的人學來學去都進步不大就是因為沒有自己私家的風帆浪板,我花錢擁有了等於精神心態上是破釜沈舟,一定會學懂而且能日後精進,我聽到可大樂,立即推板下海和待接受高人指導......。

誰知根叔真是高人,他高高站在中心高地上,大聲向我說:「你推出海中,拉帆,跌落水再爬上板拉帆,重複做,一百次後便能順利升帆。」我聽後心都涼了一截,原來這就是秘訣,我暈......。

新學階段,我曾衰了被吹出航道,終於要連人和板乘水警輪回東灣,是根叔見天黑便報水警的。後來越玩越精,這塊老板已經不能滿足到我的要求,於是便訂購一隻全新的好東西,m 做標誌的,那時早已經過爬上跌落百次之階段已久,是已經可以跟一幫長洲帆手,當中有根叔細兒子、珊珊 等,直乘風而向遠方燈塔進發,有當時新器材腰掛亦玩到手都抽筋,high 起飛起。

以上經過現在我說出來已經是80年代的往事,我96年出生的兒子曾當我講的如電影《大魚奇緣》中的吹水老爸。最後我跟他往長洲,進中心找根叔,小子第一句話是呆呆指著根叔說:「你係真人黎根?」,童言無忌,引來老朋友大笑一場。

記得一次在長洲,大約91年吧,一班同事兼老友往BBQ至淩晨一時多,在中心茶座由下午十二時開始飲,是馬拉松啤酒大飲勝,中心飲罷再一伙上去 根叔 家中天台再飲啤酒再吹水,最後再往碼頭排檔宵夜,一坐下根叔便叫檔主老友來四支大青島,根叔和根嬸真係好勁好飲得,當夜我投降了沒大醉,我友人則醉到一生人都記得根叔,十多來年仍然口中懷念這一晚。這名友人亦好玩,昔年我們一起練跑馬拉松,如今他發福到連兒子一直不相信他曾參加馬拉松和是長跑好手,看來唯一可證明他昔日英姿的人只有我,因為照片存在我家相簿中,真是又一個《大魚奇緣》故事真實版。

能夠像根叔的可以把夢想成真,把興趣成功成事業的人,實在是福氣,根嬸(第二代孩子全稱irene婆婆)的幫忙亦相當重要,中心和店就是慢慢一手一腳擴充和營建,當中也有不少一代一代曾駐中心過了不少周日的帆手的義務幫助和付出不少腳毛,所以怪不得 麥兜中的 黎根 很多腳毛 (一笑!)。

上面照片拍攝於上周日,是根叔最近照,現在我們大家都老了,根叔依然是我心中長輩兼好友,好友不需常見,心中有朋友已經是一個心照。照片光影中的 根叔 真有點出塵神味,是一種經歷了不少風浪人生,見盡不少人聚人散,亦見過不少陽光和暴雨,有現實有風光,至今已是有一笑已經風雲過的味道,加上一支「風」之旗,盡一杯在手向鏡頭,我想在旁補白一句: 「佢係 黎根,香港滑浪風帆教父!」 ....amigo~~爽!



P.S.這篇是最多「我」字使用的撰文,因為似乎省不了,無我便不成此文啦,yes~~
另亦我會向忘年會等食ODEN 諸位在聖誕補償一餐的,go mei ne....... ; )


PHOTO BY: PO

2 則留言:

Ikkei 說...

这位长辈很有日本人的feel。。

匿名 說...

照片映得好靚呀
龍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