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2, 2023

剣道における究極の掛け声は「無声」 | 劍道的終極叫聲(氣合) - “無聲”

 


剣道における究極の掛け声は「無声」

原詳文    https://kendo-armor.com/kendo-shout/?fbclid=IwAR1g3TWI9wq3RA_O4_JLWaSbOy-F8Iax9TmSPR9Ap9qWrG3hr-1mBHeOlLE

剣道の『剣道指導要領』には、「打突と同時に、打突部位を、メン・コテ・ドウ・ツキと鋭い気勢で呼称する」と明記されていることを紹介しましたが、『剣道試合・審判規則・同細則』という試合上のルールには、掛け声についての決まりは書かれていないのです。 つまり、ルール上では掛け声を出す必要は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す。 しかし、「声を出さないと1本にならない」ということを聞いたことがある人もいることでしょう。 剣道の試合には、『剣道試合・審判規則・同細則』以外にも、『剣道試合・審判・運営要領の手引き』と呼ばれるものが存在します。この『剣道試合・審判・運営要領の手引き』の中には、有効打突の理合の要件として「気勢(発声)」と書かれています。 つまり、審判が1本だと判断する要件の1つに「声を出すこと」が入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ではなぜ、ルール上には記載されていないのでしょうか。 それは、剣道には「極は無声に至る」という教えがあり、掛け声は四段以上の剣士の指導項目に含まれていないからです。 つまり、剣道を極めると、声を出さずとも集中して気力を充実させたり、相手を威圧したり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くということなのでしょう。

(大約的譯文)

劍道的終極叫聲是“無聲”

劍道的《劍道指導方針》中明確規定,“在擊打的同時,擊打的部位要以 MANKOTEDOTSUKI等有氣勢的叫法”。比賽規則“裁判規則和章程”不包含任何有關喊叫的規則。也就是說,依照規則,是沒有必要喊的。然而,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聽說過“如果你不使用你的聲音,它就不會成為一本。”除了劍道比賽的《劍道比賽/裁判規則和章程》之外,還有一個叫做《劍道比賽、裁判和管理指南的指南》。在這本《劍道比賽、裁判與管理指南》中,「劍道(發聲)」被寫為有效打擊的理性要求。也就是說,裁判判斷只有一個的要求之一就是「說出來」。那為什麼規則裡沒有寫呢?這是因為劍道中有「極速導致沉默」的教義,而四段以上劍士的指導中不包括喊叫。換句話說,當你掌握了劍道時,你將能夠集中精力並增強你的能量,無需大聲就能威嚇你的對手。

 

而這點應該就是 越女論劍道 中那段「布形候氣」:

https://kendo1231.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3.html

形便是架式,今日文稱構,侯是等侯,意指在持劍架式(構形)待內氣充實。

可能此解釋最合劍道。

網上資料關於「布氣」之參考:

*修煉內氣,就像張網待魚,先具以形神而待氣生,是指內氣生用的描述。*「布氣」一詞在古代大致有三種意思:

一是指宇宙敷布真氣給予人和萬物,《素問·天元紀大論》說:「五運終天,布氣真靈。」

一是指自己用意念在體內運氣練功的一種方法,《道藏精華靈·西山群仙會真記》說:「正坐升氣,氣滿四方,血絡通行,榮衛和暢,是布氣焚身之法也。」

另一種就是指練氣功有素者,可以內氣外放,布氣於人治療疾病。古代在這方面的記載很多,如《晉書·方技傳》中說:「學道養氣者,至足之餘,能以氣與人,謂之布氣。」

 

另外〈逝去的武林〉書中有段「虎豹雷音」

https://hetubook.com/book2/63/1785.html

//古傳形意拳歌訣中,說可以通過發聲來長功夫,名為「虎豹雷音」//

//其實聰明人一聽『虎豹雷音』這名字,便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尚雲祥說,貓跟虎豹是一樣的,平時總哼著「嗯」的一股音響個不停。李仲軒從尚雲祥手中接過貓,果然聽到了貓的體內有「嗯」聲在輕微作響,而且抱貓的兩手上都有震動。尚雲祥解釋,練拳練到一定程度,骨骼筋肉都已爽利堅實,此時功夫要向身內走,就是要沁進五臟六腑。但這一步很難,就要用發聲來接引一下,聲音由內向外,勁力由外向內,裡應外合一下,功夫方能成就//

//尚雲祥最後總結:「所謂雷音也不是打雷的霹靂一聲,而是下雨前,天空中隱隱的雷音,似有似無,卻很深沉。」然後示範了哼「嗯、囑」兩個音。//


李小龍 生前很研究日本劍道的,其發聲有否受到開啟示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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