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1, 2006

學劍道的日藉孩子

九個月了,三十多回,接觸這孩子差不多一年。

旅居香港的日本4歲兒(現可能5歲了),我記得第一次見到他十分害羞似的,頭整天垂下來,似乎對英文不太明白,間中我會使用日本單字,令他有點直接反應。

一班頑皮好動的孩子,放在劍道場中任其奔跑,他們可一樂也。這位唯一的日本小學員,一天一天進步,亦與不同國籍語言的孩子混成一片,表露出跳皮鬼馬性格。最近他突然以流利英語跟我說明一些事情,看來受國際幼稚園教育的他進步不少呢!我亦驚覺孩子長大了。

小個子的他一直說話不多,但近來竟然能以跟隨他人的廣東話唸出劍道場訓,也挺有趣。

日本孩子跟中國人學習日本劍道,難得他媽媽、父親和祖母都曾有來臨支持他,反而我思索著,中國人能把自己孩子交付日本人教其中國功夫嗎?

昨日黃昏,孩子和媽媽跟我們道別,是最後一次來道場了,舉家回東京,因為父親被公司調回東京,並不是回老家橫濱,我和兒子都有點愕然,仍禮貌地話別,此後我們道場失去了一位可愛的鬼靈精了。希望他能繼續能往我老師東京的劍道場接受訓練。 假如長大後重遇他,可能也是很有意思的呢。

劍道上發展至教授孩子令我了解了什麼是劍道訓練的意義,我亦開始悟出老師所謂之"劍道他只教育孩子,大人他根本無須教育",大人劍道是自我的劍道,孩子劍道才是領略劍道精神的開始。

看著劍道場中這一大群孩子,品性不一,善惡未成型,我手中的劍已經再不是勝負之劍,是會影響人生的一柄劍。

活人劍......就是這個吧!

最後套用 龍應台 大姐的一書名〈孩子 你慢慢來〉遙贈回東京的YU君。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就是圖片中那個男孩子嗎?
很可愛。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正是!

匿名 說...

噢... 沒機會再和他打相撲了... 看下次去東京時, 能否會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