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07

夕陽下靖國神社參拜道上的岩里政男

日本在台灣五十年是誰的錯,我日子都不多了,總統亦做過了,但我半生人在日本文化環境中成長,我很記得忽然又成為中國人的感覺,是似乎做中國人對我這一代台灣人太遙遠了。

我懷念日治時代,生活倒太太平平,國民黨接手後反而拿台灣人來清算,我記得這個仇。多虧日本人的文武不岐道教育孕育,教我日文,教我劍道。我就讓你蔣家看看我的真正忍辱武士道。

我是中國人嗎?不是。我是日本人嗎?亦不是。我是共產黨所以不相信共產黨,我只想台灣能挺下去。

國家這名稱太沉重了,統一亦很沉重,人民只要好生活,我羨慕日本國民社會模式,這才叫文化,才叫生活。

靖國神社來拜,就是想你們所謂中國人罵我,我老矣,名留能令人記得那段五十年日治之事,我心足和安慰。我生錯年代,但我做的便是喚起這段日本台灣大陸之大清遺忘恥。台灣曾經被遺棄,有人了解我一代人之苦痛嗎?你們所謂自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人有資格罵嗎……。

夕陽下靖國神社參拜道上向上望的大鳥居很有氣勢,血橙色的天空夕霞很燒妖,如亡靈在聚集昭顯令人不安。就讓我死後化身做鳥居上的烏鴉,重回我兒時的時空。

在沒有道義的時代,我只想做一個......。


【故事絕對是惡搞之玩弄文字創作】


3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www.singtaonet.com:82/feature/200706/t20070605_551875.html

暗黑的卡夫卡 說...

As a man who was born in Taiwan, with education from and "advanced" nation (compare to china at the time), and the fact that he actually studied Communism and joined Christianity, one can say that he is as Chinese as Japanese...

I think I can understand what you wrote about what he thinks...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提議找一台灣電影【沙河悲歌】來一看,是很好看的描述那短台灣時代的電影。電影中一段深夜月下塘邊吹色士風一幕是很有境界的神來之筆。如果沒有記錯,當年是取金馬獎的爆冷電影,我私人覺得比【悲情城市】好。
唉兩岸中國人都慘,大陸有文革悲情,台灣有日治悲情,這樣的悲情不要也罷,學人家開開心心搞搞情色玩樂一番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