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5, 2008

啤酒溝茄汁‧紅眼


因為看到 帶子博客 的一文《夜酌》,她提到在日本旅行的恩物 茄汁酒,勾起了我一大堆啤酒之憶。

番茄汁混啤酒,我記得當年香港的酒吧場所有一俗稱叫" 紅眼" (red eye),當年,我記得都有廿多年了,真的時光如箭,昔日時光又重現腦海中,記憶中番茄汁混啤酒或黑啤都可以的,現在似乎好少有人叫有人飲了,奇怪的香港人口味變化。還有啤酒混玉泉忌廉是很好飲的,但我次次如此飲都被友人投以異怪之眼光。

提到又想起,昔日香港銅鑼灣 麒麟啤酒吧,黑生啤混生啤的兩溝生啤,實在令人懷念,相當好味的生啤之一。可惜一切俱往矣,麒麟啤酒吧 已經撒出香港島很久了,唔知道尖沙咀個間還在否。

生啤,最好飲的是sapporo,在北海道飲的sapporo更是極之好味,在 小樽 港運河旁居酒屋或酒吧中飲就不單止好好味,還很好mood。但最爽的一回還是下午在札幌車站廣場上,因夏日而設的露天啤酒檔,微風異域中聽著英文老歌,呻著至愛甘甜的sapporo生啤,人生有此一杯,夫復何求!這是我第一次第一天踏足 北海道 的感受,這種人間這種時空,中國的地方何時能普及至此境界呢!百年後可能還是沒有.....。

新井一二三 曾撰一書名《下午四時的啤酒》,指一種盛夏人人在工作,唯我獨偷閒飲著冰凍啤酒的奇妙滋味。她真是很將飲啤酒之特殊觸感一語道出。飲冰凍啤酒,在炎夏陽光燦爛中一個脫軌大偷閒,是會特別美味,是那種自由的感覺,如果體力上剛忙碌完一輪則更妙,這口啤酒一必須大口呻下去再嘆一口氣,是令人舒暢至極的誘惑。同樣地,劍道後啤酒亦是一種很棒的的享受。

悶酒,愁酒,請不要牛飲啤酒,那是浪費和令胃臟活受罪,要醉可飲伏特加,要醺可飲威士忌或燒酌,要長時間飲可飲清酒(sake),這時飲啤酒是太低班的所謂飲酒者了,莫被港式電視節目所混淆酒類的性格。

回說,真是忽然很想飲一杯"紅眼",因為近期一切都紅色漫瀾,似被身浸一杯巨大"紅眼"中,不斷呻飲,記往最終是會醉的,內有麻醉人性的酒精......。

2 則留言:

Ruth Tam 說...

I like beer and vodka. Don't like wine that much as it reminds me of work. (I am a private banker.)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ow about Japanese S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