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7, 2010

「唔搞亞運,香港運動員就勿都無!」(是否連改革希望都無埋!)


給黃金寶和一班金牌運動員的公開信

阿寶和各位取得廣州亞運金牌的香港運動員,你們的拼勁和精神,是證明了香港亦有出色的運動員,你們對本身喜愛的運動項目是付出了很大的熱誠和努力,眾人皆見。

在11月29日在立法局,民政事務委員會就「香港應否申辦2023年亞洲運動會」所舉行之特別會議中,在等候室看到你們各在會議第一部份中的期盼政黨和議員能支持申辦,輪著發表三分鐘真情告白,阿寶你身為精英大哥輩,傳媒對你的說話便更關注性報導。你坦言,對政黨的反對聲音感到傷心及奇怪,更強調「申亞成不成功,對我個人並不重要,但我不願看到奧林匹克精神被踐踏。」

我身為香港運動喜愛者,從小參與運動有幾十年,不算是垃圾運動員,看到你這番話,覺得必須撰一文跟你不吐不快。

「奧林匹克精神被踐踏」這根本在香港一直發生中,很多各運動項目精英運動員,都不斷被體育總會和港協的無監管人治架構 中,和欠缺透明度的選手選拔準則下,再加上不少體育總會不公開予香港運動員參與比賽,以會員資格來做欄柵,又只問金牌專招國內遺才級運動員,更封殺發出意見要求公正的運動員和會員等等 (看倌記得”亞運第一金”那位保齡球選手故事嗎!)。香港體壇就是踐踏著公平公正,更遑論「精神」。

我完全沒有懷疑阿寶的實力和努力,但難保香港存在另外一名阿寶,卻不能參加選拔,就是所謂體育權力政治下的苦主運動員,又投訴無門,最後只消一早放棄此運動。至於其他的體育總會行政失當也報導連連,例如剛有一名法官就「香港健美總會」前亞運貪污案件判詞所講,運動員不幸參加了有「嚴重問題的組織」,所以我寫下這篇來告訴所有香港人。

公平上場一較高下,輸了,勝者出線,沒話可說,但被不公平手段對待和封殺,連上場比賽的機會都沒有,更有總會以執行權去指派有關係的運動員當選手,美言有潛質,實際就不想搞公開選拔,請各位香港精英運動員不要說你們能接受這種現狀,或者說你們從來不知道香港體育圈的壟斷性黑暗問題存在。阿寶你們有知名度,更應該站出來說良心話,不是成為利益圈中人的棋子,我深信你們有光明磊落的運動員人格,容忍不下不公平不公正,在一直踐踏祟高奧林匹克精神的人。

那天,聆聽會議被分兩節,黃金寶和運動員離開後,再有第二批人士出席,席間有提出質疑香港體育架構存在的嚴重問題,我亦撰寫及發表了三分鐘發言。此特別會議是公開給市民報名出席的,但觀出席者是內部有關單位召集來的代表,我能出席根本是橫空出世,只是多虧一些政治團體工作人員知會,否則一切聆聽到的都是清一色支持申辦亞運的造勢發言。立法局門外更一早有幾百名男女街坊遠道而來,手持標語支持申亞。去發動這些場面,和那出席的人真的是能代表香港市民意見嗎? 現場委實令人值得深思。

所以阿寶你更責任重大,必須為香港運動員發出聲音,否則就算申亞通過,香港體育管理架構依然原地踏步,依然苦主要上街,出色運動員被拒門外,你們退休後和運動員生活依然沒有好的安排。

借問去花百億公帑而辦的大型運動會,大興土木,煙花過後,得益者是誰?香港運動員只是多了一場比賽,但不辦則依然可往外地參加亞運,不是香港不辦,香港運動員便沒有將來似的,說法是沒有立足點的。

最後,在沒有公平公開和足夠透明度的香港體育環境前題下,去申辦2023年亞洲運動會,是難以接受的。但是一旦上馬申辦,反而令黑箱作業和私相授授的香港體壇,會有更大的衝擊,要求立法和改革聲音更強烈,繼續有被各方關注的舞台。這點可能便是黃金寶說話中的弦外之音「唔搞亞運,香港運動員就勿都無!」(是否連改革希望都無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