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11

(轉貼) 表面無蝕底 其實輸更多?



表面無蝕底 其實輸更多?
7月 27日 星期三 09:30 http://hk.biz.yahoo.com/110727/377/48l3j.html


【iMoney智富雜誌—荷馬學人集】

老實說我從不追劇,但老友黃元山最近在港台主持電視節目《原來錢作怪》,才讓我打破慣例,抽空在互聯網上收看。一邊看我的心態是為老友捧場,但不諱言更希望從中找到黃元山的一些窘態,好讓我們幾個死黨下次Happy Hour踫頭時,能狠狠的把他取笑一番。

但話說回頭,其中一集的取材確實引起我思考的興趣;內容大意是一幫人光顧茶餐廳,其中凍檸茶和雪糕紅豆冰的單價相差最大,若埋單時只按人頭平均分帳,那各人的選擇會否因而改變?節目的調查發現,所有被訪者都基於不想「蝕底」之故,而選了價錢最貴的雪糕紅豆冰,即使這並非心頭所好,亦在所不計。調查的結論是,當人與人進行互動的時候,個人的選擇會隨著其他人的決定而有所改變,千挑萬選之後的最終抉擇,極有可能並非本身心儀之選。

────────────────────

一個人違規全世界違規

想深一層,這個現象又豈只局限於茶餐廳,而是隨處可見。簡單如車水馬龍的路面,若司機能按著已選定的行車線,尾隨前面車輛行駛,那對路面安全自然最為理想。惟只要有一個司機等得不耐煩而罔顧安全、駕著車子左穿右插,增加了其他守規矩司機的行車時間時,眾人便會在不想「蝕底」的前提下左穿右插,令這成了唯一可行的駕駛方法。結果是路面變得混亂危險,交通意外頻生。其實排隊文化跟這個道理也如出一轍,即使香港人如何習慣守規矩不打尖,在內地你也只能「入鄉隨俗」。

再將眼光放遠一點,你會發現大學裏最優秀的學生,他們或文或理,但畢業後必也首選金融界,不惜放棄理想也不願認真回應自己的心意。又或者商場中人為了以牙還牙而忘卻社會道德,甚至是政壇上的戲子,他們謊話連篇假戲連場,即使背棄選民也在所不顧。簡而言之,不論是有心佔取便宜,還是為了保障自身利益而迫不得已同流合污,結局其實都一樣,就是大家都做著一些損人的行為,至於利己與否,對,表面上你是沒有「蝕底」,但違背了個人意願,難道輸的不是更多?

────────────────────

我們需要喝檸檬茶的人

某些問題或者可以透過立法和監管解決,但實際亦未必改變很多。唯一有機會扭轉局勢的,大抵只有遏止「利己」文化的惡性循環。那究竟如何才能遏止?容我再引用茶餐廳的例子:當你發現其中一人每一次都不怕蝕底,堅持點凍檸茶,而不在乎是否正Subsidize(補貼)其他人的雪糕紅豆冰,那你會如何反應?我想有一天最自私如我,也不好意思再佔他人便宜而點雪糕紅豆冰了。而這想法會潛移默化,到最後人人都能各取所需,打破惡性循環的詛咒。社會愈沉淪自私,我們更迫切需要無私的人。

在此想答謝一直照顧荷馬學人專欄的記者鄭美姿。她似乎是一個無論如何都堅持Order凍檸茶的人。她出於對工作單純的喜愛,令懶散又藉口多多的我們,寫作時不好意思不多付一點心機和努力。這位幕後功臣沒有留名,卻為我們改字審稿,她費的心力比我們每個荷馬都要多,亦憑此才讓我堅持至今。謝謝她不計較得失付出,不斷為我們加注正能量。見盡商場的錙銖必較,讓我發現香港社會的最大缺失,就是愈來愈多只因著單價而點雪糕紅豆冰的人;但願你們能真正按著自己的心思,點喜歡的東西,莫論它是檸水、清茶,或者凍檸茶。大概有凍檸茶的地方,就會有陽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