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6, 2023

在劍道過程中要防 EGO(自我)的失控提升



自我,可發展成自我中心,和自我澎漲,旁若無人,亦思考本位從來沒有他人,故更沒有能耐「利他」。這在瑜伽理論上是右脈太強,失去 BALANCE,只有在左(消極)右)積極)兩脈保持BALANCE,人在中脈旺盛狀態才會有自覺,身心和行為才健康正常。


劍道是提升右脈的活動,當右脈過盛,便不會正正常常,也逐漸失去謙遜,這根本不利自身,所以劍道有安靜心性的靜坐,意在想令左脈提升去平衝猛烈的右脈。若靜坐認知上以為只是調息,那了解尚很膚淺,也隨時會被 EGO 支配了心性,大事不妙。


故不少平日的好好先生,淑女,會在劍道中展現出另一面的心性,原本有自我是好的,但太多便不好了,當不懂控制便是心量跟不上日漸強大的身量,走火出入魔的道途,EGO愈來愈大,開了右脈之門,釋放了無意識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