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9, 2024

〈老狐狸〉有意思的電影,那股味道只有台灣

 


〈老狐狸〉很吸引著我看下去,那股味道只有台灣,其實也是昔日的人和事,香港澳門都充滿著老狐狸,隨時我輩親友長輩之中便有一隻,我見過,我真的見過。

可能他們因天遣,沒子女送終,對長得得意的親友孩子,特別溫馨,我是受老狐狸喜歡的,也多了很多來路糖果可食,大時大節會上這些男女老狐狸的家食飯,父父母必穿著體面,以免栆酸不好看,小的也來個潔白裇衫打上煲呔,不要得失好體面的老狐狸。

老狐狸脾性是寡恩刻薄,只有自利,不會去理他人惑受,而一路往上攀升,以學識或膽色累積財富,對喜歡的人,頂多施以小恩小惠,不會盡力幫任何人,因為要別人幫的就是失敗的人,要成功就要六親不認,擔憂別人感受的老好人,往往就是失敗的人。我也想做老狐狸,但我的良心令我成為失敗的人。

這部電影令人回味!而節奏和音樂充滿台灣味,我一邊看,尤其是看到善良有女人緣的男主⻆,一邊想起另一部著名台灣電影〈沙河悲歌〉那位男主⻆和那時代種種人和景物描述及節奏,還有配樂,令人神往入戲。怪不得〈老狐狸〉取這麼多獎。

做老狐狸秘書的女星 劉奕兒,是非池中物,要留意。而演年青初三時楊君眉 (門脇麥 演)的女星叫 戴雅芝,很年輕,驟眼看輪廓眼晴都有點 王靜 味道,台灣也真懂發挖藝人。


草草一刀

2024-5-9  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