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10

旅行遇昔日金曲《悲しくてやりきれない》,



這首日本昔日名曲《悲しくてやりきれない》,近來在日本似乎翻熱,有不少人唱過,這youtube是昔年原唱和寫歌者之版本,雖然很懷舊,但旋律一流,受捧有其原因。日本人追憶懷舊歌,也是懷挽昔日美好時光心態,香港人亦何嚐不是如此呢。

旅行在外地一時聽到熟悉的旋律,感覺是很奇妙的。多年前開車在日本日光鬼怒川山區,收音機FM 播送出 中島美雪 的成名歌《時代》,夏川里美 重唱版,我心也不知道已飛到何方,但同車劍友中只有我知道這歌,我感受的是別人感受不到的境域,多說亦無意思,那種感覺是孤獨的,如去了另一個空間國度。今回九州行,時間不早的一個晚上,在福岡中洲一所麵包店內漂來福岡FM 放送,正播著上面那首《悲しくてやりきれない》,同行家人不會曉得此日本歌,店員則怪異地何以外人會懂此種日本老歌,一瞬眼光有異樣打量,我同樣有那種昔年日光鬼怒川山中聽《時代》的感受襲來,委實有點悲しくて、悲しくて......


後記:這個感受令我想起兒時上學背唸過的一首中國唐詩,王維 的「獨坐幽篁裏,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再找不到任何文字來形象能到這大師幾字的鞭僻入裏的「獨樂樂」境界描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