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5, 2024

重遊在北海道伊達市的「寺島武道具店」

 



這間 「寺島武道具店」在北海道伊達市,稍遙遠的地方,約廿年前我跟家人曾到此一遊,店東寺島先生熱情招待,謂其也是劍道人,而 榮花直輝先生亦光顧其店購竹刀,講到如此,不找柄竹屆刀豈不是如入寶山空手回,於驗是,我選了一柄很特別的竹刀,銘刻字是「秀峰」,柄比一般竹刀幼,似乎有用意,合手細者?昔風竹刀?店東講了一番話,可惜我聽不懂。

「秀峰」尚在,有維藤護,曾用,手感不錯,但怕久用傷到竹物,便只作收藏。估不到2024,有機緣故地重遊,伊達市此商店街已失去昔年之活力,再沒播音樂了,迎面的觀景和味道已呈一種時不與我的氣氛,人口減少和老化是致命的,而寺島武道具店幸尚在營業,但看門面,似乎曾修葺外牆,故店名不再在外牆上,卻用紙印製貼在玻璃門上,很臨時感覺,寺島老太太招呼我們,店已沒有什麼貨,只有一卜一童子竹刀,柄狀是很似「秀峰」的,莫非是昔年剩貨,幼柄竹刀是其生產的。但似乎時光停頓了,一切充滿舊味道,寺島太太說主要生意是接製作名袋的單,不少北海道劍道人都找 寺島店訂做名袋,這點我明白,一切是一種情誼或恩情。

同行友人拍下此照,一切都如回到從前,那時同訪吾兒尚細小,練了幾年,對店內之物充滿好奇,如今已廿七,時間很快,我買了幾個盒面稍有塵的高級 36"塑料刀鍔送回香港小朋友,也沒有其它東西需要了。告訴寺島太太我曾到此,她很驚訝香港人來到,立即少收了一些錢。人情不是錢,是一點心意。

歲月不饒人,劍客江湖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