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8, 2007

學道則愛人?

日本人是否完全一面倒跟大流的普遍國情,今天對日本一知半解的人,可能以為是其國民之民族性。今天日本仍存在知識份子中提出反對政府執行方向,多數是教師和作家,電影導演和藝術家等人物,故詩人 與謝野晶子,今著名作家 大江健三郎 ...等可以算是國際知名日本的良心。

實質上要了解日本何以如此順從,則有必須要回看幾段日本神道歷史,很多異見者被當權者諸殺流放,慢慢所謂持反對或持正見之聲音便被埋沒埋,成為一個單向如魚群逆水的壯烈國家,順水而生者反而成逆游者,成不合群少數。

追溯至幕府未期,普及江戶一帶對封建統治持批判態度的融合理論宗教,其中1840年江戶北郊足立村神明宮的神職 井上正鐵 被流放逝於三宅島。還有約同期有一神職 梅辻規清,推行家學,創島傳神教,因宣傳四民平等,遭鎮壓流放死於八丈島。

到進入近代,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內務大臣著手開始把神社大規模合併,強制將規模簡陋,祭祀情況不佳的小神社合併於其他神社,如此全國各地有來頭的神社被破壞,民間神道和融合神道的神祗和修行方法也多半失伕。出於政治目的,炮製國家神道,由于維護國家神道威信的必要,又破壞神道傳統,此政策曾遭社會批評,但最後軍方擁護國家神道下將一切壓倒。終於日本踏上國家神道下的帝國目的,軍國主義教化抬頭,再少有反對的魚在亢奮的逆水魚群中順水逆游了,盛大的以聖戰之名的侵略戰爭終於展開。

今天寫這個是因為回看日本近代明治時代廢刀令後,日本在1912大正二年發展大日本武德會至到1929天皇御覽劍道比試,講求修行煉心的劍道和武道一步步向超國家軍國和神道思想方向的教化工具,那時代的一批劍道家似乎全沒有異議,。直至1945日本戰敗,美軍登陸,禁劍七年至1952,以竹劍比賽復活劍道。

不可能當時沒有任何劍道家提出反對,但何以沒有任何資料記載,是否有人將所有反對資料抹去呢? 這段日本十年時期宛若中國反右文革十年,火紅亢奮的人心早已經令百姓失去良知,但中國依然有知識份子早期站出來反對,雖然下場慘不忍睹,但依有後人記錄出書,以警後人,反觀日本這十多年來的空白似乎令人心寒。

不要再講通過劍道對打可以看到對手的性格云云,對打劍道是不能了解到對手性格的 (註1),從劍道歷史和正確劍的精神來看,這種說法倒是一知半解的外國劍道人最常道,實在不適當的 。

當年沒有站出來叫收劍回鞘的劍道家嗎?






(註1)這段話是 川端康成 著作《名人》中,記載 名人(本因坊秀哉) 曾就業餘圍棋談了一席話的改撰演繹。原話是『「下圍棋和將棋是不能了解到對手性格的。有人說,通過對局可以看到對手的性格云云,然而從圍棋的精神來看,這種說法倒是不適當的。」他多半是對那些一知半解而又好議論棋風的人感到氣憤。』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现代剑道百家箴】﹔有中文譯本,乃戰後之劍道人(8段)所撰之文,很多篇中只有一兩文章中有提及戰時前劍道,其中這是一明示反對軍方所謂實戰劍道之方向記述::

剑道一途
山中 义贞

我八、九岁间就开始学习剑道。这六十多年来,单对剑道而言,可说是一心一意,毫无二致。事实上,我是历经明治、大正、昭和三代的人物。见到此间多姿多彩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度过此间多难而又波澜的时代。然而,无论当时或以后的日子,我坚信自己必能贯彻剑道的精神,作为我身心上强固的支柱。
如今,我仍然精神饱满的感受到剑道的喜乐。但静静的回想过去,就再一次的感动到好在自己能够去学剑道,藉剑道来磨练自己。今天,我衷心的感激已故的中山博道老师,小川金之助老师,以及如今尚安在的持田老师等的教导。并对以剑友的立场来督促我,勉励我的津崎、佐藤忠三老师等,致万分的谢意。
全国剑道联盟成立至今已有二十年。而今年难得的是以财团法人的组织重新设立。过去我以副会长及顾问的身份,虽未能尽其所能,但仍尽量辅助对联盟有大贡献的木村会长。自大东亚战争起,以败战时期止。剑道遭到了无数的苦难及变化。但现在全剑连登记的会员已达四十多万。且剑道不仅在日本以运动竞赛的姿态出现。且在国外亦有渐渐普及的趋势。剑道就是像山冈铁舟老师所说的:“是一种在剑中求取和平,创造和平的人世修行之道。”而柔道、弓道和剑道等所指的“道”都是祈望和平,寻求高洁的人格以及高洁的日本人的心意。重拾这个主题,并且使这种人生观顺应时事,才是我们所应面对的最大问题。兹志二三回忆以做后进之考。
昭和十五年,我入选要在皇宫举行纪念开国二六OO年的大典中,于天皇面前,进行剑道比赛。在全日本,被选为剑道笃志家者有四个人。我因是其中之一,而有资格在天皇面前演武。对剑道从不懈怠的我,能有此殊荣,真是一世一代的荣誉。是其一。其二是
在战争期间,军部曾标榜实战武道,在裤子,外衣上戴上护套,而叫我们到户外训练。对这项问题,我坚决的反对,因而,从没实施过一次。剑道的本质与竹枪的训练有异。因我相信本来剑道是在剑馆穿上剑衣裤是以礼始,以礼终才对,怎可变相名之为实战武道。实犯了背弃真道,蒙昧良心的重大错误。最近,常感叹在一般剑道大会比赛里,虽然选手均能着古式的服装,严肃的出场比赛。但执行裁判者,却以略装行之。如果视剑道的目的是为躬究真道,以及弘扬磨练的精神,那么无论在那种场合,都应以诚真、严正为要。最后是,我家有一座祖、父三代相传的鉾石道场。是乡里的光荣,也是乡民每天锻炼身心的地方。战后,联合占领军的士兵进驻了道馆,封锁了米仓。并且为监视这个道馆,乃侵占了我家的一间房间。更可恶的是,他们总是穿着靴子,进出神圣的道馆,跳舞、取乐而不忌惮。在这个道馆的神前,供有三笠宫殿下(昭和的三弟)自己曾修理、用过的竹刀。当作为我们训练时的戒示。可是士兵们的行为,我认为是冒渎了神圣的道馆,伤害到剑道的威信。在悲恨断肠之余,我竟将它打坏了。
当时,剑道被联合军斥为军国主义而严令禁止。但我们剑道的一些同好者,乃藉着“竹刀竞技”的名义,暗中的保护着它。并在寺庙的广场,继续练习。当时的情形,与今日隆重的情况相比,实有今昔之感。

(剑道范士)

匿名 說...

亦見上述百文中,有人敗戰後看不慣社會之腐敗走私風氣生活,獨自回到山上七年居住,自修劍道型,禁劍七年就是全在山中,但這心態不是反省只是另一種不能接受,只是一時輸了便只好閉關潛修心態,七年後重回社會劍道。

如果不下山不再回到劍道圈,則反而是反省自已國家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