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2, 2008

這個故事原文

原來下面這 上中下位故事 出自《葉隱聞書》【卷一】論武士心性。但今流傳劍道組群網上的撰文與原文似乎略有出入,現原文節抄一次如下:

有一位通曉劍術的達人,說過這麼一段話:「人一生修行,有境界次第。
下之位,即使修行,也不成器,連自己都自認是『下手』,在他人眼裡同樣是『下手』,不中用。
中之位,雖然尚沒有什麼用,但懸心於自己的不足,也明白他人之不完善。
上之位,心領神會,洋洋得意,易生自傲心,悅於他人之褒獎,亦為他人之不足而嘆息,但可用也。
到了 上上之位,便一臉無知相,但他人一見便知為『上手』。
超越了『上手』的更高之位,便是得道。行於道上,深知道無邊際,乃無止之境,不能終了。不生完美之念,不起自大之心,更無卑下之想,只是行進於道上,以終其一生。
我聽說,柳生殿下這樣說過:『不知勝人之道,但知勝已之道。』今日之我比昨日之我技藝精進,而明日之我比今日之我再進一籌。一生日日上進,以道來說,則永無終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