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7, 2009

曾在東京聽到一歌手引發之隨想



這歌,歌者TRACY CHAPMAN,她的故事大家可以上網一搜。今只想記一下曾有兩次在日本偶碰上此歌手的歌,一次在東京某咖啡店,一次在京都一細居酒屋中。一聽便立即腦海出現她名字,因為她的聲音太特別太有性格,真是只此一家。

撰此文,其實也不是想寫她或寫歌,只是想到何以今天的香港幾乎難在任何店會遇上TRACY CHAPMAN,箇中其實參到很多問題的!

日本也就是很喜歡播英文歌,而且越近年來越利害,也摸不著頭腦,只推說懷舊吧,況且大多數亦播老歌,無論洋風料理或cafe,地道日式的燒鳥檔也來播英文歌,那些在香港70年代或更舊的,在電台常聽到的老歌實在令我輩聽到有些興奮夾雜著點點唏噓。(忽然我想起香港電台 伍家廉 之 黃昏的旋律,時常出現的"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

日本歌呢,依然有的,但英文歌真是出現一個細海潚在藉捲全日本,其實什麼都好,悅耳合feel的歌便是好的環境伴侶,一時夾到天氣地利人物,簡直如到小說中之臻境,令旅人畢生難忘。

我想的是,假如有一家酒吧會播 千年女皇 動畫中的一些歌的,或出現村上春樹書中所描述的那些爵士酒吧,我一定時往光顧,理她在東京還是香港。但事實是香港根本沒有可能有能出現,夢太遠了~


→引延閱讀: 日本昭和女歌手 朱里エイコ

3 則留言:

電影春風 說...

關兄
小弟有該張及另兩張TC的唱片,需要嗎?
這張是1988年獲得葛萊美獎的同名專輯Tracy Capman,我有1992年出的Matters of the Heart以及1995年出的New Beginning,其中的Give Me One Reason為她拿下第四座葛萊美獎。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有了有了︿又多一劍道blogger.....so good!

電影春風 說...

這是比較新的囉!那個舊的我都忘了!
http://hi.baidu.com/%CE%F7%BD%AD%B8%A1%D4%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