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4, 2010

一些日本電影和音樂懷昔隨寫 !

一些日本懷昔隨寫 ! (亦是給網上留言予 guy 的回應)



我曾經擁有的一只 森田童子 已經被借失,我發誓以後不再外借cd,已經唔見左 n 只珍品。《高校教室》 這只 森田童子 更根本我未曾見過實物,今天很難找到,池袋sunshine通 , tokyo hand 旁有一中古cd, dvd & book 店,可能希望找到一些,上次我掃到兩只 夏川里美,平靚正。

至於你未曾看過這部 遠山景織子 和 唐澤壽明 的 《高校教室》,希望你找尋到一看,經典呢! 女主角現已經接近38了,老了很多,而男主角依然生猛,《二十世紀少年》 中 kenji 君依然風釆不亞當年。不知道你知道不知道第一部電視的 《高校教室》 男主角是誰人,真田廣之 是也,真係令人眼一亮。

最後,談 《其後》,一定要看,會影響人的電影,所謂意識流,那些人先看這部電影再講吧,此電影美指很勁,再者音樂更勁,那原聲cd 一直絕版,我找足十多年,十多年前在灣仔128一店看到陳列,一問,不賣,可以燒,收了不記得是50還是100大元,而且要隔幾日才取貨,於是我珍藏了一只老翻,認真到封面都彩色影印,一直珍而重之,因為好好聽,香港有此cd 的人,不知道實際有多少人。至於故 松田優作 簡直係神了,藤谷美和子 亦老了,但一生沒有什麼大紅的她,有 其後 一部電影足以傳世。

你那段英文是不易理解的,到此水平便很孤寂吧,不知道我有沒有完全看明。日本人的美學來自一種淒美,這在中國近代美學中少見,但令人沉迷不能自拔,就算一柄武士刀,就是發散這種妖魅魔力.......

俺寫時在聽 keith jarrett "THE KOLN CONCERT",鋼琴獨奏,也是網路中知道此cd,正什,良日黃昏呷著啤酒寫東西或看書時最佳享受,黃昏那種光最夾這後鋼琴,一切皆如空空洞洞,如進另一空間,《世紀末暑假》就是有這種魔力之電影。


但電影《其後》的音樂更加令人迷上不能自拔,其實很傷感很哀愁的淡淡琴音,梅林茂 真是高手。但今非昔比,日本已經久沒有經典電影出現,還是昔日令人懷念。


↑百聽不厭的『それから』(其後) 主題音樂

梅林茂作曲の映画『それから』のメイン・テーマ。 森田芳光監督の1985年の作品。松田優作と藤谷美和子の抑えた演技が夏目漱石原作の雰囲気をそのまま伝える佳作です。

3 則留言:

Guy Tang 說...

謝謝介紹!
原聲大碟,我常聽的有《悲情城市》和《聽說你愛我》(Rainbow Song),和其他岩井俊二電影的。
那段Oscar Wilde在他的小說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的序中節錄,可以這樣理解:1891年,維多利亞時代,這小說在英國推出,人們批評這小說意識不良,不道德。序中所說(看全文意思會比較清楚),是叫人將藝術和道德分開,藝術是要追求美,不是講求道德或功用,批評書本,應談書寫得好或不好,而不是內容道德或不道德。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原聲大碟,《花火》不錯很蒼涼,all about lily chow 你一定有 (我反而沒有購,匪貴)
"藝術和道德分開,藝術是要追求美,不是講求道德或功用"是對的,但跟假道學講是多餘的,一班在暗地裡十分不道德的偽君子........

Guy Tang 說...

未睇過北野武的《花火》,他的戲只看過《那年的夏,寧靜的海》。

對,我有all about lily chou chou, 是soundtrack, 不是lily chou chou這位歌星的大碟。常常聽。

我還有情書、四月物語、花與愛麗斯、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