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5, 2022

習現代劍道要提防「自我」的定位取向

 


劍道穿上防具手持竹劍便孤身上場,一切依靠自己了,是一種自我挑戰的武藝活動。 

所以劍道是培訓自我的訓練,會令習者該漸強化信心,和對自我身的肯定,而過程中的「段位」考取,也是一種肯定,故種種方向都是轉化習者所謂「強」,尤其身量上更明顯。 

人人都有「自我」,印度古瑜伽已明示,那是進取的右脈即陽脈,反之是消極的左脈即陰脈,不能失去平衝,偏任何一方行為都會受到影響,故要修「定」在中脈。 

而正統日本劍道也著重心量的強,在哲學中來參悟劍理,古人稱「兵法」,昔武士實質是習儒家論語,陽明學說等漢學。但今人習劍道再無此種方式了,學校己取代了教育,但有沒有文化和教養則是純粹看個人修為了,無人能迫你或督導你,尤其是成年人。 

而「自我」會引發出自我感覺良好,眼中只有自己,行徑會自我中心,逐漸會形成自我澎漲,尤其進入高段階段,此種劍道人行徑是令人側目的。 

對打時極看重輸贏,亦自我到感覺自己必須是勝,不可能輸,此股「自我」會支配劍道人展現出本身的魔性,成為會不理對手的「難劍」,構成予對手傷害的打擊,因其理性已被自我所遮掩,眼中再不是那位未上防具上場前的常態的他/她。 

能克制自我澎漲者,唯擁有謙遜心,古代劍客無論多強,都一定存有謙遜,敬鬼神,敬天地,敬重對手,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是因昔日刀劍乃生死之事,只可冷靜謙遜,不可自我澎漲,前者可保回一命,後者會掉了自己性命。這剛好是現代劍道中,這點生死觀是不存在的,便攔阻不到「自我澎漲」。

 所有劍道典藉中故都強調「必死真劍」,其實乃告誡習劍道者,必須謙遜,不可當竹刀比試成一種身份和虛榮的想法,回到心存敬畏如昔用真刀劍的武者。 

今天,我輩習日本劍道,對此點「謙遜」,有多少體悟呢?很不幸的是「自我澎漲」卻很易鑽進劍道人的內心;這現象應該慎重去自檢,否則「自我」便透過手上竹刀而陷入澎漲而難自拔,我們要提防「自我」的定位取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