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4, 2023

左足的重要性 - 龜井 徹

 


•假如你的對手不為所動,你可以使用主動技(仕掛け技)。假如你的對手嘗試脫出,你可以施展Debana (出端技) 。假如對手的打擊被你抓到,那就使用Oji-waza (応じ技)對應。

 •左腳的的失序也會導致劍道的不協調,假如你不時刻準備好你的左腳,你將無法實施進攻(Seme)、也無法實施好的打擊。

 

轉貼FROM: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22381788685968&set=a.2156444403074

 左足的重要性龜井 徹

打擊前不要再重整你的左腳姿勢,這是劍道中基本的基本,龜井老師如此強調著:

做到一拍子的打擊同時不需要準備動作,這是劍道進步的一個直接連結。

那麼平常我們該進行甚麼樣的練習才可以練成呢?

龜井 徹,八段範士

1954年生於熊本縣,九州學園高中畢業後進入明治大學就讀。之後加入熊本縣警察劍道。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拿過全日本選手權大會第二位、日本警察劍道大會個人賽第一位。在成為鍊士之後更拿下了全日本七段賽與八段賽的個人冠軍。而後擔任熊本縣警察劍道主任教官直至退休,現任日本全劍聯主席以及日本國家隊強化訓練營委員。

劍道最理想的出擊是從靜止到動作,所以當你感知到一個好的打擊機會就可以依此施展。我總是告訴我的學生們劍道的起源在於去掌握一個好的一拍子擊面。假如你能夠做到不需要打擊準備動作的話,那麼就能夠根據對手的破綻快速的選擇對應的打擊技出手。

假如你的對手不為所動,你可以使用主動技(仕掛け技)。假如你的對手嘗試脫出,你可以施展Debana (出端技) 。假如對手的打擊被你抓到,那就使用Oji-waza (応じ技)對應。

我相信左腳的的失序也會導致劍道的不協調,假如你不時刻準備好你的左腳,你將無法實施進攻(Seme)、也無法實施好的打擊。

當擊打的念頭強烈時通常只會使用到右腳,然後前後腳的寬度變太大了,這樣子是沒有辦法施展精確的技巧

大多數劍道愛好者練習的模式的是先切返(Kirikaeshii) 熱身後就直接進入地稽古(Jigeiko) 對打練習,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大家都是在忙碌的生活之餘抽空前來,當然想痛快地打一場。但是地稽古(Jigeiko)的本意是要測試並驗證我們彼此的劍技,而且是實施劍道基礎的練習。

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腿腳會退化;在劍道中的步法就像是支持著大樹的根。假如你的步法不好,你將無法在距離優勢(間合/Maii)上取得先機,你的打擊也仰賴你的上半身,然後自然地你的姿勢就被打亂了。

當我四十多歲前正值八段考試前,我被派到縣裡工作,我的練習環境明顯的不一樣了。我很難找到時間練習,甚至找到練習的對手,但是那時候我有一個宏大的目標:一次通過八段考試。我決定加強練習我的腳步。我的腳會覺得怪怪的當我一段時間沒有練習劍道,因此儘管無法站在道場的地板上,我還是會在家的木地板上練習Suriashi(摺り足)

我的每日訓練主要是獨自練習,我當然也有藉由跑步跟拉單槓來強化我的基礎體能,但是我也盡量利用午餐時間前往道場進行Suburi(素振)Suriashi(摺り足),多虧了這些我努力我才能在沒甚麼機會穿護具練習的狀況下保持體力跟技巧直到我的練習環境好轉。

為了要讓少量的練習時間充實有效,我們其實要在道場之外發揮創意。我們大多數人今年都因為Covid-19 而無法盡情地練習,但是只要你有持續地進行步法的練習,當回到道場練習的日子來臨時應該是可以無痛銜接上的。

劍道能力就像堆疊薄紙一樣,幾乎看不到結果。 但是如果你繼續在一個好的老師的帶領下稽古,又沒有走錯方向,那麼我相信你會看到結果。 在下一節中,我將介紹一些利用左腳的特定訓練方法。

準備好架式在打擊 (構え, 素振):感知到你的身體中心軸線架構好,左腳快速跟上

Kamae (構え) 是劍道的基本,如果這個做得不好,那後面的打擊就部會有效、也不好看。就算是你站在鏡子前面能做到理想的Kamae,但是真的在面對真人對手逼攻跟擊打的時候而分崩離析的例子也不會少見。當你覺得應該要打的時候,你的上半身通常會前傾而你的膝蓋窩會彎曲過大,這樣子你的對手是感受不到壓力的。

為了使你的Kamae有效的一種方法:我建議注意上脊柱和尾骨。藉由保持筆直,背部自然會延展開來,並且你會感覺軀幹的結實感。這會使你的左腳保持直立,劍尖(Kensaki)也比較靈活。

每當您練習步法或素振時,一定要注意Kamae並且有重力感的練習。

揮劍時,穩固的揮劍,要大到能聽見竹劍的破風聲,然後左腳迅速地跟上。 但是注意不要太用力導致身體右側施加太多的力量。

Kamae with your upper spine and tailbone in mind (背脊挺直的架構)

When doing Suburi, try to swing firmly and follow up with your left foot quickly (穩固的揮劍,左腳快速跟上)

逐漸延長您的Maai 就一拍子的擊面無需重新準備左腳

在我所教的稽古,我們嘗試學習一種打面的風格,一種正確的基礎跟劍道的美學。

我們必須特別注意左腳。如果左腳踝和膝蓋腔太鬆,則Kamae將不正確且容易中斷。如果Kamae遭到中斷,你的打擊也隨之中斷,你將無法獲得有效的一本。

站好Kamae,我們以前腳進行攻(seme),竹劍也同時向上擺動。如果您想像自己用右膝蓋從護手(Tsuka) 底部推,就容易理解了。如果不這樣做,身體會向前傾斜而且打擊會被打斷。

左腳應隨時可以進行打擊的狀態,並且從此處開始,右腳應處在左腳推出時剛好可以銜接的位置。力量傳遞的越平穩,右腳的Fumikomi(踏み込み)越強大。

從一足一刀的距離(Issoku Itto)打面不要重新準備左腳。即使這是最基本的技術,但這也是最困難的部分。在開始時保持左腳安定靜止是最重要的,即使這意味著你只能從較短的距離進行打擊。

Strike in one motion without repositioning the left foot (一拍子打擊前左腳不要重新調整)

出端技巧:左腳是攻吸引對手的基石

為了執行出端技術,您需要能夠吸引對手攻擊。實際上當對手要移動時,你要抓住對手出手的瞬間先出手

劍道中的“ 攻”一詞具有多種含義,個人重視三種類型的攻:精神的攻,劍先的攻和腳的攻。

腳的“ 攻”是保持隨時準備打擊的架式(Kamae/),換句話說,左腳的準備很重要。

在出端手(debana-kote)中,當您看到將攻應用於對手並接近距離的機會時,您的對手可能會對您的攻做出反應並擊面返擊。如果你的左腳姿態沒有準備好,則你的打擊將不銳利,你的打擊會相對比較慢。

由於打擊時對手同時接近,所以你不用踩大步。反而為了擊出快速而銳利的打擊,你需要刻意地以腰為重心而左腳為支點的揮擊。

Draw out your opponent and strike Kote (引誘對手出手打小手)

反擊技(応じ技):用左腳攻、脫出、擊打

在我們的稽古(Keiko)中,我教我的學生按以下順序練習攻擊技:出端面,出端手,Kaeshi-do(返し胴),主動擊面(Shikake-men/仕掛け面)。這個練習內容涵蓋了升段考試的重點而被許多劍道愛好者所注意。在兩分鐘的站立比賽(立合い)中通常沒有甚麼機會施展太多的技巧,因此我們必須以一種能給裁判留下深刻印象的方式進行打擊。且由於這四種打擊技通常用於升段考,因此我們將重點放在它們上。

Men-kaeshi-do(面返し胴)是升段考試中經常使用的一種技術,但是沒有多少升段者使用seme 攻引誘出空隙而擊打,因此很難獲得裁判好評。

在普通的稽古中,你可能會在地稽古中反復練習反擊技,但如果你沒有理解反擊技施展的因果過程,則不會顯現你技巧的優勢。自然地,左腳的角色對於反擊技來說也很重要。眾所周知如果你在使用攻的同時沒有準備好可以打擊,那麼你的打擊動作會比較慢。

如果稽古的時間不夠,首先是腿部退化。 一個獨自練習的典型例子是做素振,但我認為最好也注意移動的腿部而不是僅僅揮竹劍,這樣才能保持腿部的靈活性。

儘管升段考試已經恢復,但還不能說練習(稽古)的環境已經恢復到某種程度,所以我正在盡我所能做有限的練習。

 

 

PhotoshootingNishiguchi Kunihiko (原攝影)

Translation=Jouke van der woude (原英文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