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8, 2006

香港越住越陌生

吾居香港已經越來越對香港陌生,今星期天的銅鑼灣,去到絲毫沒有瀏覽的欲望,盡眼皆人,是人潮湧湧,一片令人有壓迫感的場所。我只覺得混入肓流中似的一群中國人中。再者印尼裔女性強佔了大部份地區,再今維園所謂工展會把她們趕到銅鑼灣周圍流散,結果人山人海,但這完全不似一個大都會面貌,只似一個迫滿人的市集。

聖誕來臨,商店了無創意,行屍走肉似的所謂佈置一下,年年沒改變,也忘記了何時開始,香港淪落成如此【行】貨方式渡大時節,氣氛如瘦骨仙衣不稱身的聖誕老人,拿著洩了半氣的氣球在寒風中殘搖慘叫著: 瑪利..奇士吻屎─。好一幅人間色相,急景殘年。

那邊廂,天星鐘樓在一片媽、媽聲中被丟了,皇后碼頭亦可能快掉后冠,新政府官人們在想早日忘記昔日給他們荷蘭水蓋的皇后,她曾從這裡登岸,也從這裡離去,未代港督肥彭和三位千金亦是在此碼頭黯然告別香港的呢。拆掉這碼頭,我如何告訴我兒子這個地方的故事,假如蓋了馬路,難道留個碑,彫條金龍圍住個碑之類。這可能真會發生的新政府官員德政亦大有可能。

再過幾年,友自遠方來,去到國金露台下午茶時,我們指對岸是那裡是李家誠的,那是小甜甜的,那是鄭,那是郭……等大樓,回頭亦是這樣指指點點中環的大樓。海運,半島,文華……等可能俱往矣。我日漸覺得香港比我三十多年前細時從澳門來仰望的更陌生。

我們身邊人和物正在被一股無型的所謂中國人「面子」力量在改,打造 (吾極討厭此名詞) 一個新品味香港,真是令”香港人”想吶喊 ─ 還我香江! Leo(救世者) 何時出現?

1 則留言:

littlelittle 說...

香港正步向中國大陸化.... 香港早就不再是香港.